時尚工作者

“好的設計一定就有如佩戴者身體的一部分,而不是勉強了自己去遷就首飾”


Jocelyne Liu劉宇晴

2020-6-19

|從故事看珠寶|向謬思女神致意

珠寶產業很弔詭,設計師或工匠多半是男性,但他們總在女人身上找靈感。於是,這些繆思女神們的各種不同特質,不斷重現於珠寶作品上。

 Harry Winston 

海瑞溫斯頓創辦人 Harry Winston 先生最著名的一句話:「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將鑽石直接鑲嵌在女人肌膚上。」而他確實將這句希望徹底成功實踐於 Mrs. Winston 系列當中,這也是他向愛妻 Edna 女士致敬之作。

 
 
 
 
 
 
 
 
 
 
 
 
 
 
 

Harry Winston(@harrywinston)分享的貼文 張貼

 

你可以看到枕形、馬眼、圓形明亮...等各種切工鑽石在他的安排之下,真的宛如女人肌膚平滑服貼於身體曲線之上,而系列名字更直接道出:「Mrs. Winston 溫斯頓太太」,說盡了對心愛之人的仰慕之情。Harry Winston 先生一直深信,好的設計一定就有如佩戴者身體的一部分,而不是勉強了自己去遷就首飾,只有在最舒服自在的狀態下才能讓女人將她獨有的個人魅力發揮到極致。 

 
 
 
 
 
 
 
 
 
 
 
 
 
 
 

Harry Winston(@harrywinston)分享的貼文 張貼                                                                                                                                                                                                                                                                                                                                                                                                                                                                                                                                                                                                                                                                                                                                                                                                                                                                                                                                                                                                                                                                                                                                                                                 


 ↑海瑞溫斯頓 Mrs.Winston 璀璨流水型鑽石項鍊。   

 BOUCHERON 

另一位為愛痴狂的珠寶品牌創辦人則是 Frédéric Boucheron 先生。當他第一眼看見妻子 Gabrielle 時便立即陷入愛河。Gabrielle 相當特立獨行,穿著風格總是那些不合於習俗的前衛服裝,外人看她怪異,Frédéric Boucheron 先生卻深深著迷愛妻這股離經叛道。

也因為深知愛妻喜好,愛旅行的他便時常於世界各地採買特別的布料贈送給妻子。但每當他要出門遠行時,總是掛心 Gabrielle 是否孤單寂寞,於是在1888年,在 Boucheron 先生即將遠行的前一天,他贈與 Gabrielle 一條1878年發表的蛇型項鍊,黃K金蛇身並於蛇冠上鑲嵌鑽石,作為保護與愛的象徵,從此蛇型項鍊不曾離開 Gabrielle。蛇從此成為 BOUCHERON 的代表動物,是愛、保護、永恆以及幸福的化身。

 
 
 
 
 
 
 
 
 
 
 
 
 
 
 

xx (@x_b_b_x)分享的貼文 張貼


 ↑ 1878年首款蛇型珠寶手稿,Frederic Boucheron 於1888年贈送此條項鍊給妻子 Gabrielle。

蛇形符號具有悠久歷史,遠至早從古希臘羅馬時期就已擁有崇高地位,被視為賦予力量、守護、永恆和愛的象徵,而古埃及文明中,蛇是守護女神的化身,象徵來生以及秩序,此外,蛇蛻皮重生的特性,為他們帶來永恆和新生的能力。印度的蛇形神祇 ANANTA 則是代表大自然、永恆的時間及無限大的空間。到了中東文明中,愛之女神則是常以蛇型出現。

 
 
 
 
 
 
 
 
 
 
 
 
 
 
 

Boucheron(@boucheron)分享的貼文 張貼

 

 Dior 

Dior 先生的謬思女神與他的關係並非愛情,而是友誼。他一生最要好的至交之一 Mitzah Bricard,是一位於五零年代名流圈中十分具有影響力的社交名媛,也因為獨有的出眾品味讓 Dior 先生時常以她為靈感來做設計。

 
 
 
 
 
 
 
 
 
 
 
 
 
 
 

Musée Christian Dior(@museediorgranville)分享的貼文 張貼


  ↑Dior 先生與 Mitzah Bricard 於 1956年一同挑選絲巾的場景。  

而 Mitzah Bricard 的手腕總纏綁著豹紋絲巾,這個極具有標誌性的裝束,其實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主要是為了要遮蓋手上的疤痕,但 Dior 先生卻深深為此著迷,往後 Dior 所有豹紋設計皆以 Mitzah 統稱。而往後 Dior 的珠寶首席設計師 Victoire de Castellaneu 也深受此段友情動容,於是推出了 Mitzah 豹紋戒指。

 Tiffany & Co. 

而 Tiffany 則是選擇時代 Icon 來為作品註解。設計師 Jean Schlumberger 以時尚雜誌總編輯 Diana Vreeland 為靈感,設計了一款名為 Trophy 的胸針,此胸針以鉑金與18K金鑲鑽來刻畫軍事戰袍,底下盾牌則鋪鑲有橢圓形紫水晶與蛋面紅寶石,外圍再以藍色與金色琺瑯框飾而成,藍灰色琺瑯來詮釋武長弓、箭矛,以及斧頭。

 
 
 
 
 
 
 
 
 
 
 
 
 
 
 

annamarie sandecki(@archivistsdelight)分享的貼文 張貼

 

Diana Vreeland 曾說:「 Jean Schlumberger 為我而設計的 Trophy 胸針,象徵著在戰爭中戰士們驍勇善戰的勇敢精神,只為讓那些處於危險的美麗女人們永保安全。只要一件 Schlumberger 的作品,就能讓室內驟然生輝」。

 
 
 
 
 
 
 
 
 
 
 
 
 
 
 

Ekaterina(@salutcatherine)分享的貼文 張貼


↑BAZAAR 傳奇時尚編輯 Diana Vreeland,不受主流審美觀影響的她,無論在個人打扮還是專欄文字上,都有著獨到的品味與自信。

 

【延伸閱讀】從故事看珠寶系列:

保留Tiffany & Co.浪漫底蘊,雜揉服裝設計的巧妙思維

我常常覺得,這個年代應該算是「珠寶的最美好年代」。怎麼說呢?

當代藝術的對話方式,成了珠寶設計師創作時的所思所想

寵物與珠寶

最困難的出生—鑽石之—藍鑽

 

◎Photo Via:Jocelyne Liu 劉宇晴, Instagram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