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生活家

“我們開始尋找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方式,而非埋首於工作,回頭卻想不起工作以外的亮點和回憶”


Karen Li

2020-6-22

|瘋癲有餘 真心無罪|

網絡複雜的公關世界 唯有真性情才能走跳

人脈關係的建構交疊 唯有耐力驚人才完勝

人生階段談

今年要40歲的我,覺得人生真的要步入下一個階段了。每一個階段想要的、追求的事情和夢想都不同,不只我,身邊的朋友,似乎都面臨這樣的問題和挑戰。

第一關:家庭和婚姻。要不要結婚?結了婚要不要生小孩?生了第一個小孩之後,就會開始被問何時生第二個?小時候,媽媽都說:「只要你考上大學,一切就穩當了,不用再擔心了。」殊不知大學畢業後,才是另一個人生的開始,找工作,內容是不是有興趣的?和本科系有無關係?薪水待遇好不好?主管同事之間會不會勾心鬥角?是否有升遷機會?未來的發展性又是如何?

↑人生好似有一套模板,畢業後工作,穩定後成家育子,渴望晉升所謂「人生勝利組」的一員。

剛畢業的我們,拚了命的工作,希望能出人頭地,希望自己的才華可以被看見、重視,不想被別人盯,也不想被叨唸,一切主動積極、自動自發,能做的絕不少做,不在自己工作範圍內的事情,也願意幫忙學習,做這些都是為了讓自己更有成就,為了讓別人在討論自己的時候,給予正面的評價,好證明我們存在的價值,累積自己的人脈和關係。熬夜加班在所難免,我以前常常工作到凌晨12點、1點,回家小睡一下、洗個澡,隔天7點再進公司。(我媽那時候還以為我在騙她,認為我不是在工作,是在為外面鬼混,有次我直接把她帶去陪我加班,讓她見識見識。)

然而,經過了這些年的打拼,我和同年齡的朋友們差不多爬到了一定的位子,擁有主導權和決策權,而我們卻開始思考,這一切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把幾乎所有的精華時間都貢獻給職場,手機24小時開機,隨時收信工作,得到了地位和虛名,卻犧牲了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這不禁讓我想到《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一句台詞:「當你的事業越成功,就代表你的私生活即將瓦解。」我們開始尋找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方式,而非埋首於工作,回頭卻想不起工作以外的亮點和回憶。

到了一個年紀的坎之後,找工作的難度相當高,會對整個 Package 有更多的要求和期望,如果公司願意給予優渥的酬勞,也代表他們對你的表現有更高的期待,都是相對的,所以需靜下來好好思考,怎麼做選擇,對自己的人生才是最好的。很多在精品業工作的人,一味想追求更高檔、一線精品的工作,那是很多人的夢想,說出職稱抬頭也會相當有面子。不過,這是最重要的事嗎?如果有一天我不在這個品牌了,大家還會用一樣的態度對待我嗎?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才是更值得關心、真心在意的問題。

↑在追名逐利的過程中,你是否想過眼前的一張張笑臉,是發自內心又或只是因為你的頭銜與身份?

結婚和家庭這件事也是一樣,結婚就一定好?很多人以為找到心中的白馬王子,不顧一切的嫁了,到頭來卻滿身傷痕。我想,每個人都有最適合的另外一半,她或他應該要喜歡和包容你的全部,而不是勉為其難的改變自己迎合他人,這樣的戀情絕對維持不久。生小孩也是,兩個人都喜歡小孩,對所有教養有了共識,才可以去做這件事,而不是把小孩當成婚姻的潤滑劑,更不是為了對誰交代而生。尤其現在很多人晚婚,生活、工作壓力大,有時候越想生越生不出來,真是欲哭無淚啊!

每個人都會有最適合的另外一半,Blake Lively 和 Ryan Reynolds 夫妻倆是這句話的最佳寫照。兩人的相處模式和互動,讓人隔著螢幕看都感受得到濃情蜜意。

說了這麼多感慨的話,只希望身邊所有好朋友、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都能夠幸福平安、問心無愧。生活已經有很多不得已,每個人都一定要為自己而活,為了自己值得在意和關心的人而活,好嗎?我深愛你們!

【延伸閱讀】瘋癲有餘 真心無罪系列:

時裝週品牌公關的辛酸Murmur∼

時尚公關面試新人的促咪點滴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手心手背 都是肉

家後

時尚公關穿搭術

時尚公關妝髮撇步

說話的藝術

公關如何和記者做朋友

難得假鬼假怪書呆子一下

公關經驗談之小主管才沒那麼好當

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資深時尚公關的職場生存心法

改變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尤其是生活在台灣

多事之春

母親節之媽媽真偉大

隱形的威脅

 

◎Photo Via:IMDb, 達志影像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