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生活家

“眾多名人把米老鼠的設計穿出話題,用經典創造新流行,進而帶動消費者對時尚品牌的購買力”


SSSHIN 有型觀點

2020-5-14

為什麼米奇能成為各品牌爭相聯名的對象?

每個人的衣櫥裡應該都有一件米老鼠!不管是小時候那件被洗到褪色的上衣,還是近幾年在優衣庫(Uniqlo)買到的迪士尼聯名款。想想看,這隻有著一對黑色圓圓大耳朵的卡通人物,你認識他多久了?  

記得我的第一件米老鼠 T-shirt,是小學的時候,住在加州的表姐送的,深藍色的底在胸前印著大大的米奇跟米妮。直到我看見 Gucci 19 春夏的秀中出現了一只 Mickey 大頭包,讓我有股衝動,去把26年前收到的那件衣服挖了出來,雖然褪色的厲害,但復古的樣子看起來還蠻流行的。

↑Gucci 19SS 秀中出現了一只 Mickey 大頭包,許多人猜測這是2020 Gucci x Disney 限定系列聯名的起手式。

今年是鼠年,而5月15日特別又是米奇和米妮首次在動畫電影《Plane Crazy 飛機迷》中一起出現的紀念日。因此我想來講講,究竟為何 Mickey Mouse 的魅力能歷久不衰,成為時尚圈爭相聯名的對象呢?

 
 
 
 
 
 
 
 
 
 
 
 
 
 
 

Disney(@disney)分享的貼文 張貼


↑時尚品牌看重米奇是美國精神的文化象徵,在消費者心中投射出童趣及懷舊感。

 
 
 
 
 
 
 
 
 
 
 
 
 
 
 

Disney(@disney)分享的貼文 張貼


↑Walt Disney & Mickey:米奇有孩子般的友好真誠、健康的價值觀和敢做敢為的精神,這讓他人見人愛。

Reason#1: 米奇是陪你我一起長大,代表美式精神的文化象徵。時尚品牌看重的是他在成年人心中投射出的童趣、懷舊感。

無庸置疑,米老鼠可說是最有名、最常青的迪士尼角色,甚至擁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城堡,和他的 All Time Favorite 米妮。前面提到他們初登場的《Plane Crazy 飛機迷》,片中他們一起搭乘象徵美國精神的飛機,飛行期間米奇企圖強吻米妮被拒,讓米妮最後選擇跳傘逃跑。貼近人性的逗趣內容,主角們被刻畫出自由、獨立的個性,讓大多數人在電影1928年上映之時,就被這兩個角色圈了粉。  

↑《Plane Crazy 飛機迷》的經典片段:片中米奇企圖強吻米妮被拒,讓米妮最後選擇跳傘逃跑。

迪士尼的官方網站寫著:「米奇這形象考驗了『好人難覓』說法。樂觀豁達,男孩子的熱心天性使他成為一個真正的贏家。他有孩子般的友好真誠、健康的價值觀和敢做敢為的精神,這讓他人見人愛。」的確,在我看過的米老鼠卡通裡,他愛冒險、幽默風趣的人設令我印象深刻,很容易跟美國精神聯想在一起。時尚品牌正是看準了這兩個卡通人物在消費者心中所產生的投射,童趣、懷舊的 Americana Style,恰恰迎合了看米老鼠長大的成年人的想像。 

Reason#2: 米奇換穿過的造型無數,更是眾多明星的明星,可謂地表最強 KOL,時尚品牌搶著合作實屬必須。

《世界時裝之苑 ELLE》雜誌曾有篇文章提及:「米老鼠在迪士尼動畫中擁有超過175套風格迥異的時尚造型,絕對堪稱超級『時裝精』。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有屬於自己的星星,還征服了包括模特、時裝設計師、歌星和龐克搖滾樂手等世界各地的幾代粉絲。」米奇如此堪比龍母般的神級稱號,也奠定了他地表最強時尚 KOL 的地位。

 
 
 
 
 
 
 
 
 
 
 
 
 
 
 

Disney(@disney)分享的貼文 張貼


↑據說米老鼠在迪士尼動畫中擁有超過175套風格迥異的時尚造型。

不僅米奇,還有以米妮為謬思的時裝設計師比比皆是,眾多的名人也把米老鼠的設計穿出了話題,用經典創造新流行,進而帶動消費者對時尚品牌的購買力。例如,促使我挖出陳年老衣的 Gucci Mickey Mouse Top Handle,那個包現在看來,應該就是 Alessandro Michele 為鼠年推出 Gucci x Disney 限定系列所做的暖身吧。這聯名系列裡頭滿是復古、怪誕卻時髦的有趣設計,釣出不少明星的童真,同時穩住了該品牌當季的銷售。知名歌手 Harry Styles 也在去年12月的《L’Officiel Hommes China》的封面當中,身穿古馳的米奇毛衣入鏡。

 
 
 
 
 
 
 
 
 
 
 
 
 
 
 

Gucci(@gucci)分享的貼文 張貼


↑歌手 Harry Styles 在去年12月的《L’Officiel Hommes China》封面中所穿的 Gucci x Disney 米奇毛衣。

另外,如 Lady Gaga 在《Paparazzi》MV 裡引爆話題的 Mickey 墨鏡,出自 Jeremy Scott 之手的設計,在當時又把米奇跟設計師的存在感刷出了新的高度。其他還有像是 Vogue Japan 時尚總監 Anna dello Russo,曾頭戴 Comme des Garçons 米奇耳朵帽子出席巴黎時裝週,便攻佔了各大時尚媒體版面。而去年適逢米奇的九十歲大壽,越來越多的品牌更藉此推出合作的聯名商品,紛紛向傳奇的 Mickey Mouse 致敬,也順道有形無形的獲利一波。

↑Lady Gaga在她充滿話題的《Paparazzi MV中》,身穿 Jeremy Scott 設計的 Mickey 墨鏡及連身褲裝。

↑Vogue Japan 時尚總監 Anna dello Russo 頭戴 Comme des Garçons 米奇耳朵帽子出席巴黎時裝週,攻佔各大時尚媒體版面。

Reason#3: 米奇的卡通線條簡單,自然成為設計上能善加利用的元素。加上與快時尚品牌聯名,款式生活化、價格大眾化,受歡迎程度因而歷久不衰。

自2015年起,快時尚龍頭優衣庫(Uniqlo)與迪士尼的合作就一直持續地進行著。以 Uniqlo UT 系列 x Disney 命名,專攻平價的 T-shirt 消費市場。無論是印著滿版的米奇,或只是紅白相間的條紋上衣,都常以「Out of Stock」之姿收場,再再凸顯出這聯名系列的高人氣。

而近期最受注目的,莫過於加入了當紅設計師品牌 Ambush 的三方聯名,設計上以米妮為主角,無論是街頭風的連帽長風衣或是漁夫帽等,皆展現了經典也能既帥且潮、貼合時下流行的一面。該系列中黑色的米妮背包一上市隨即售罄,據說比 KAWS 的限量公仔還難到手。

 
 
 
 
 
 
 
 
 
 
 
 
 
 
 

UNIQLO ユニクロ(@uniqlo)分享的貼文 張貼

 

 
 
 
 
 
 
 
 
 
 
 
 
 
 
 

YOON(@yoon_ambush)分享的貼文 張貼


↑Uniqlo 時常加入米奇元素,甚或是年初的 Ambush x Disney for Uniqlo 系列。

 
 
 
 
 
 
 
 
 
 
 
 
 
 
 

Gucci(@gucci)分享的貼文 張貼

 

 
 
 
 
 
 
 
 
 
 
 
 
 
 
 

Gucci(@gucci)分享的貼文 張貼


↑Gucci x Disney 限定系列,designed by Alessandro Michele。

綜觀以上幾點,我們可以簡單得出 「只要有米老鼠的商品=熱門話題=銷售保證」 的結論。Walt Disney 曾說:「Adults are only kids grown up, anyway. 」(不管怎麼樣,大人不過就是長大了的小孩。)看見米奇總是能讓人真心微笑,這便不難理解為何他能成為各品牌爭相聯名的對象了。

 

◎Photo Via : SSSHIN 有型觀點, Gucci, INSTAGRAM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