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在傳奇的爵士樂三大女伶中,Ella Fitzgeraild 是還未入口時就已聞到的香甜,當滑進舌尖時,驚艷且療癒”


王爺斯禹

2020-6-15

Ella Fitzgerald 爵士樂界永遠的第一夫人

窗外梅雨,滴在我養育多年的白水木上,躺在沙發上的 Kathy ,她的心情比天色更為陰鬱。每當她說想來我家坐坐時,不用說明大概也知道故事的情節。又剛好是這樣的天氣,我的客廳的確是個適合流淚的地方。通常我也不問,只要播放 Ella Fitzgeraild 演唱的 Misty ,不是故事自動從 Kathy 的口中開始隨音樂流動起來,抑或她疲累的沉沉睡去。

↑ Ella Fitzgeraild 被譽為爵士樂的三大傳奇女伶之一。

是的, Ella 的歌聲總是我密藏的止淚良藥,在傳奇的爵士樂三大女伶中, Billie Holidy 擁有最深刻的餘韻, Sarah Vaughan 是醇厚的酒體,而 Ella Fitzgeraild 是還未入口時就已聞到的香甜,當滑進舌尖時,驚艷且療癒。不論是在流行度或是音樂性,Ella 都是恰如其分的天后等級,難怪時間在經過數十年的流淌後,無論爵士天王換過幾個,只有她,One and only 被尊稱為「爵士樂界的第一夫人」。請聽聽這首 Misty ,然後,如果有需要,可以預約我的客廳。

Ella Fitzgeraild 的 Misty 是她最經典的歌曲之一。

一段俏皮的 傳奇序曲

音樂家的音樂風格,往往跟他的命運正相關。生於1917年的 Ella ,她的傳奇開端於哈林區的阿波羅劇院 Apollo Theatre 的某個夜裡,關於這一夜所發生的故事有好多版本,然而我最喜歡這一個。年輕的 Ella 具有充沛的表演慾望,只要能夠站上舞台,什麼機會她都願意試,關於成名她也不多做奢望,因為她並不是一個太有自信的女孩,她的口頭禪是在每一次的演出後,會問第一個遇到的人:「我剛的演出,還可以嗎?」

這一夜,阿波羅劇院辦了個比賽, Ella 準備當時最流行、年輕偶像都會跳的舞蹈來一決勝負,可惜事與願違,當她在舞台上手舞足蹈時,底下的觀眾臉色越來越難看,竟開始喝起倒彩!慌亂的 Ella 越跳越心虛,竟有些天旋地轉,此時,劇院伴奏的樂團指揮,試著解圍的問:「妳會唱歌嗎? 」「嗯……應該會一點吧……」Ella 小聲的回答。

於是停下舞蹈,面對不知所措的自己與鴉雀無聲的現場,豁出去了! Ella 開始演唱,不只是樂團指揮,現場所有的參賽者跟觀眾,下巴掉的掉,眼鏡破的破。當演唱結束,現場響起暴雷的掌聲!他們可能沒意識到,當晚聽到的是一個傳奇女伶的首次公開演出。事後,樂團指揮打電話給她的好友,Chick Webb 一位鼓手,也是當紅的音樂製作人。開啟了 Ella 從此大致一帆風順的歌唱生涯。以下為您準備的是,Ella 早期與 Chick Webb 樂團合作的名曲。

↑ Ella Fitzgerald 與 Chick Webb 樂團合作的〈A-Tisket-A-Tasket〉,是經典中的經典。

正義的夥伴, Ella 的超級歌迷──瑪麗蓮夢露

2018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描述的是在1962年,一位琴藝超群的黑人音樂家與他的白人司機的故事。當年,即使是在專業能力上頂尖的黑人,在巡迴演出時依然只能上戶外廁所,住在鎮外的破爛旅館,遭受不公平的待遇。這種事情同樣發生在當時已鼎鼎大名的 Ella 身上。

 
 
 
 
 
 
 
 
 
 
 
 
 
 
 

A post shared by Green Book (@greenbookmovie) on


↑ 《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描述美國社會的種族歧視議題。

當好萊塢的知名夜店 Mocambo,因為 Ella 的膚色而拒絕讓她進行演出時,得知消息的瑪麗蓮夢露,霸氣的打電話給夜店經理,要求預約 Ella 每一場演出的第一排位子,因為夢露知道,以她當時如日中天的知名度,一定會讓夜店夜夜爆滿。果然,市儈的經理馬上改口邀請 Ella 演出。而美麗的夢露果然也遵守諾言,每晚到場聆聽。讀到這則軼事時,讓我對夢露的喜愛更加深了一層。同時也覺得無奈,看著2020年的美國白人警察單膝鎖喉黑人的報導,到底人類要犯多少錯,受多少苦才能學乖?

 
 
 
 
 
 
 
 
 
 
 
 
 
 
 

A post shared by Ella Fitzgerald (@firstladyofsong) on


↑當瑪麗蓮夢露知道 Ella 因膚色而被拒絕在夜店演出時,她霸氣的打電話給夜店經理,要求預約 Ella 每一場演出的第一排位子,後來瑪麗蓮夢露也遵守諾言,每晚到場聆聽。

法蘭克辛納屈 Frank Sinatra,他用自己的方式,唱了人生這首歌

法蘭克辛納屈 Frank Sinatra,他用自己的方式,唱了人生這首歌 1998年5月20號的早晨,天空不是藍的,吹來的風並不像五月通常的溫暖,在聖德樂撒天主堂以東不遠的公墓裡,人們送了一代歌神 法蘭克辛納屈 Frank Sinatra 最後一程。每個送行的人,腦中都不得不響起一首他演唱的歌。法蘭克辛納屈 Fr

渴望單純的瘋狂巨星:艾美懷絲的傳奇人生

渴望單純的瘋狂巨星:艾美懷絲的傳奇人生 “I don’t think I’m gonna be at all famous.  I don’t think I can handle it.  I will probably go mad” - Amy Winehouse  艾美懷絲;擁有超

ELLA AND LOUIS ARMSTRONG 

就算你平時不聽爵士樂,也一定會知道這位傳奇小號樂手跟歌手──Louis Armstrong ,他用招牌卡痰嗓音所演唱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已是爵士樂中經典的經典。

 
 
 
 
 
 
 
 
 
 
 
 
 
 
 

A post shared by Louis Armstrong (@_louis_armstrong_) on


他跟 Ella 在 VERVE 爵士唱片品牌所灌錄的這張專輯是所有爵士樂迷奉為聖典的作品。我也收集了一張黑膠,並成為經常在我客廳流連的常客。到底這張作品有什麼神奇之處?要知道,每一個爵士樂手都視自己為獨特的存在,越知名的樂手越有在音色上或演繹上的個人特質,通常在每次演出或灌錄專輯時,會盡情的展現演奏能力並大量使用去挑戰別的樂手的即興樂句。

 
 
 
 
 
 
 
 
 
 
 
 
 
 
 

A post shared by Jonathan Liles (@awesometownceo) on


↑ Louis Armstrong 跟 Ella Fitzgeraild 合作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Ella 跟 Louis 在灌錄這張專輯時,兩人的能力都已達顛峰,卻能在一張專輯裡達到幾乎完美的平衡,你可以聽到彼此會用聲音相互逗弄卻不至於挑釁,偶爾,Ella 甚至還會模仿 Louis 的歌聲,讓你會心一笑。原來最終,高手的追求終究回歸和諧。

傳奇歌手 Louis Armstrong 跟 Ella 的合作歌曲〈Cheek To Cheek〉。

ELLA AND JOE PASS

Ella 一直到晚年,約莫1990年,都還在灌錄唱片並做巡迴演出。有些毒舌的評論家認為她晚期的歌唱已失去水準,不如讓樂迷的印象停留在她年輕時的模樣就好。我深深的不以為然!就像女人在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美感,值得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歌聲也是。

我個人非常喜歡她與吉他手 Joe Pass 在1986年合作的專輯《Easy Living》,非常質樸極簡,一把電吉他伴奏跟 Vocal,如此而已!我很喜歡在工作非常緊繃的一天後,聆聽如此簡單的音樂配置。Joe Pass 是個有趣的吉他手,他所有的吉他技巧都是在坐牢時練成的,所以他可以用一把吉他來詮釋一整個樂團該有的內容,神吧!

 
 
 
 
 
 
 
 
 
 
 
 
 
 
 

A post shared by JazzBluesGuitar (@jazzbluesguitar) on


而此時的 Ella 就像個溫柔的老太太(灌錄唱片時她已70歲)用她磨難而精彩的人生經歷告訴你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她已不需用炫技的方式,而是誠懇的跟你對話,每次聽到這張專輯的 Title 曲目,〈Easy Living〉時,倒不是獲得一種無所事事的輕鬆,而是人生到最後的重量不一定要很沉重,是可以像 Ella 的歌聲一樣自在而療癒。

Joe Pass 跟 Ella 合作的歌曲〈Easy Living〉。

 

◎Photo Via:Instagram, IMDb

◎Video Via:Youtube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