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王淨 Give Me 5-即便有時會疲憊,面對雜音會沮喪,但不影響我的初衷”


Wazaiii

2020-6-6

│Wazaiii Give Me 5│成熟與爛漫的綜合體 是對王淨最真實的詮釋

在看臉的世代,美麗、俊俏的當紅演員很多,只要顏值夠,不難被大眾注目,但真要一位長相、氣質雙出眾且努力在戲劇專業上著墨,並受到具公信力的獎項肯定,可就屬難上加難了!

21歲就憑著精湛演技與資深前輩角逐金馬影后的王淨,最近也憑著《返校》入圍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在大眾印象中,常飾演著有些憂鬱、害怕的學生角色,對於她卸下角色後的真實樣貌,卻有諸多的陌生,外表清純可愛的她,有著比同齡層更內練且成熟的性格。

王淨在演藝路上經歷了什麼自我成長及轉變?正展開璀璨星途的她,對於未來又有什麼理想與規劃?透過她與我們分享,5部經典電影背後的涵義與理念,來一探卸下角色外衣後的王淨!

《重慶森林》

『很喜歡王家衛的電影,也很愛整部電影的氛圍跟感受,尤其裡面何志武講的那段台詞,他每天買一罐鳳梨罐頭,如果三十天後女友還沒回來,這個愛情就會過期。而劇中王菲的角色個性也很吸引人,喜歡人的時候默默的喜歡,像是會偷偷跑去663家打掃,我覺得非常可愛,但她卻沒有迷失自我,最後也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勇敢踏出那一步。』

↑《重慶森林》以1994年香港為背景,敘述兩段都市的愛情故事。

「當演員是從小的夢想嗎?」

『完全沒想到會成為演員,也不覺得自己可以演戲,或是面對鏡頭。以前比較喜歡做一個人的事情,像是關在房間裡面寫小說、在房間看書,所以對我來說,沒有想過會走向演員這條路。』

「當演員的契機?」

『當時只是想暑假打工,就去試鏡,也不知道角色是什麼,單純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就試上連奕琦導演的戲,《癡情男子漢》是我的第一部戲。』

「作家開啟出道之路,是否有為演戲帶來幫助?」

『有,因為很喜歡看書,對文字很敏感。在看劇本的時候,就很像在腦海裡已經演過一次的感覺。』

 
 
 
 
 
 
 
 
 
 
 
 
 
 
 

王淨 Gingle(@_ginglebellaaa)分享的貼文 張貼


↑王淨筆名菌菌,國中時期出版第一本小說《芭樂愛情》。

「非科班出身,當演員有遇過什麼樣的困境嗎?」

『本科系的人都能知道怎麼用方法演戲,像情緒這件事情,要真誠,但要真誠的有方法。如果每一次都是很真誠的重來,到第五次肯定沒辦法像第一次的感受,等於是在消磨這件事情。進入角色跟登出角色這件事,本科系的人知道用什麼方法對身心靈是健康的,但如果靠感覺演戲、進入角色,當你要出來的時候,就會很難抽離。』

「 是否有某個角色讓你一直無法抽離?」

『每部戲對我來說都會這樣。一直到現在,殺青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沮喪。當然工作結束了,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可是想到要跟角色別離,都會難過。』

「會用什麼方法跳脫角色情緒?」

『生活。因為活在角色裡面,會覺得那段日子醉生夢死。所以才覺得有方法演戲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才不會一次次的經歷這樣的情緒。

從小到大,我是很害怕說再見的人,因為我的人生一直不斷地在說再見,小時候爸媽離婚,跟一個人說再見;離開台灣的時候,跟媽媽說再見。到了美國之後,好不容易熟悉了環境,又要到下一個地方,跟這裡的人說再見。我一直在說再見,進入一個角色跟離開一個角色的時候,也是在跟它說再見。我很害怕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它是一個陰影、負擔,所以我會想要學習怎麼健康地去做這件事情。』

 
 
 
 
 
 
 
 
 
 
 
 
 
 
 

王淨 Gingle (@_ginglebellaaa)分享的貼文 張貼


「對妳來說哪個角色最特別?」

『每個角色都像自己的小孩,沒辦法挑一個特別喜歡的。每次演完一個角色,就像經歷一場人生,很難去評斷這個人生是好還是壞,或它帶給我什麼影響。畢竟都是生命中某段時間的經歷。

而方芮欣確實是很難的角色,因為這個角色是以往沒有經歷過的,她像是有一層東西包在外面,別人會看不出來她內心的情緒是什麼,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表演技巧上的不一樣。但每個角色都有它挑戰的點。』

|Wazaiii專訪|人前人後不一樣?謝坤達的一日掏心自白

|Wazaiii專訪|人前人後不一樣?謝坤達的一日掏心自白 你從 Energy 時期就是坤達鐵粉,還是到了《木曜4超玩》才認識「不管怎樣先帥再說」的坤達主持人?本週的 Wazaiii 專訪將為大家獻上鏡頭前螢幕後,最零距離的溫暖系男星坤達,看看偶像男團出身的他,歷經演員、主持人後的下一步,將會在何方?

《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

『它是一部非常浪漫的電影,整部電影裡沒有你儂我儂,或是親親抱抱的場景,可是卻充滿浪漫的氛圍,因為真正的愛不一定要用很強烈的方式表達出來,最重要的是心裡要有對方。』

↑《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講述一對陌生男女在東京的相遇與陪伴。

「遇到別人用另一種方式解讀你,會有什麼感受?」

『會感到寂寞。因為一直以來,我的成長環境、家人、朋友,都很崇尚不需要過度包裝的人或個性。不管我媽媽、姊姊、身邊朋友都是這樣的人,所以我在不知不覺中被影響,加上以前在美國唸書一段時間,也認為那邊的人都很自然、開放。進入演藝圈後,有時覺得演藝圈並沒有那麼喜歡這樣的個性,曾經為此感到疑惑。』

 
 
 
 
 
 
 
 
 
 
 
 
 
 
 

王淨 Gingle (@_ginglebellaaa)分享的貼文 張貼


「出道之後常感到寂寞嗎?」

『我不太會螢幕前一個樣子,私底下又一個樣子。我常覺得大家好像不那麼喜歡「真正的我」,所以會因為大家看到「真正的我」,而感到寂寞。』

「感到孤單時會如何紓發?」

『我有一個小帳,專門用來寫自己的日記,沒有任何人追蹤,也沒有追蹤任何人。我是個很容易把東西搞丟的人,很害怕如果把自己的心情搞丟的話,要去哪裡找它?所以會用小帳來記錄。』

「用寫作記錄生活對你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前陣子心血來潮翻小帳時,察覺自己是個無時無刻都在改變的人,看到開小帳的第一天,那時候情緒真的超沮喪,落落長寫了一大堆,一直在悲傷、自怨自艾、責怪自己。可是慢慢的它篇幅越來越小,開始會聊些別的東西了,例如今天看了什麼書、今天去了哪裡、去海邊、帶了狗狗什麼的。開始慢慢地感覺到一個人情緒的轉變,或者很悲傷的狀態下逐漸好起來的過程,看到自己變好覺得很欣慰。』

|Wazaiii專訪|自嘲是自癒的過程,鍾欣凌褪去角色光環後,最真實的美貌

|Wazaiii專訪|自嘲是自癒的過程,鍾欣凌褪去角色光環後,最真實的美貌 不是典型美女又如何? 我的美,我知道。 Wazaiii 要帶你發掘屬於自己的美,探尋美的多樣性。 因為女人的美,不只一種樣子。 跟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因為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你就會是什麼樣子。與智者在一起

《李米的猜想》

『很喜歡周迅跟鄧超這兩個演員。關於劇情,我哭得最慘的一幕,是周迅一邊跟在鄧超後面,邊把他的信唸出來的橋段,我覺得那真的很感人,因為整部戲鄧超一直默默守護他們的感情,他們想一起開超市,有很多規劃好的未來,卻因為種種事情讓一切變得像幻想,是一個很淒美的愛情故事。』

↑《李米的猜想》講述一個女計程車司機在四年裡不停地尋找失蹤的男友以及由此引發的遭遇。 

「覺得自己的個性與李米有重疊之處嗎?」

『以前的我對愛情的執著跟她很像,相信這件事情,會堅持到底。如果他上愛別人,就會追問到底:「為什麼你不要我了?」可是現在不會這樣,覺得算了啦!不愛就算了。過去確實會因為愛這件事比較盲目。我相信每個女生都會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如果沒有,那你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人。』

「在《芭樂愛情》裡談到的芭樂式愛情觀,現在想法還是一樣嗎?」

『我不太敢去翻以前的作品,因為光是半年前跟半年後的想法就差很多。前陣子有次際遇下翻開自己以前的作品,看了只想說「 My god!這是什麼東西啊!」,但這對我來說,是種青春的記憶。如果你問我現在的想法是什麼,對於愛情這件事情,我嚮往的反而不是那麼狗血的愛情。談戀愛要長久,在於彼此要有生活,要一起平淡的生活,而不是每天都在演偶像劇,時常分分合合,這其實蠻消耗人精力跟耐心的。』

「什麼原因讓妳變得隨心?」

『我發現有時強求或鑽牛角尖,會讓自己非常痛苦。常常會陷入鑽牛角尖的狀態:當時怎麼不做點什麼?怎麼不多講一句話?會很在意這種小事,但現在會告訴自己不要再這麼做了,因為這麼想我的人生會一直不斷後悔。』

「出道之後,才有這些轉變嗎?」

『我覺得是,其實很多人會說演藝圈怎麼樣,但我認為不是演藝圈的問題,是人多的地方就是會複雜、混亂。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因為我覺得很麻煩。但人跟人之間的化學反應,這件事讓我學到蠻多東西的。』

《大餓》

『我是一個很常會被身材困擾的人,不提倡真的很瘦這件事,可是有時候因為媒體會拿這件事開玩笑,或是角色需要,不適合這樣身材的人。但如果平常沒工作,我是希望能吃就吃、能睡就睡,開心真的最重要,那時很常三番兩次被媒體做文章,說身材怎麼樣的,所以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很有感觸。』

↑《大餓》描述的是體態肥胖的主角受盡歧視,決心透過減重改變自己,過程中重新找回自我。

「 被媒體拿身材做文章,怎麼調適自己心情?」

『被講身材這件事我其實無所謂,身材我比較不 care,比較 care 別人會質疑我的人格,或是幫我編故事。反正你們覺得我胖,總有一天會瘦啊,我想胖就胖、想瘦就瘦,關你什麼事。』

「 有因為身材問題陷入對自己迷失的狀態嗎?」

『有一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要配合角色的模樣,那時候就很痛苦、非常沮喪,覺得已經什麼都不吃了,每天都很認真在運動,可當我站在體重機上面時,卻發現這不是我想要的數字,當場就看著體重機開始掉眼淚。但我氣的不是胖,是氣我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是沒辦法做到自己想要的樣子!最後我還是回去把早餐吃掉了,因為我覺得還是要把東西吃完。(笑)』

「如果要送給那些為身材所困的女生一句話,會想要說什麼?」

『就是《大餓》那句—去他X的更美好的自己!人生不需要太完美,舒服就好,我好像是走與世無爭的路線。喜歡設短期目標勝過於長期目標,因為知道自己絕對做不到。短期目標的話,會覺得再一下就到了!』

《阮玲玉》

『《阮玲玉》在講一個當紅女星,因為人言可畏這件事情,還有輿論的壓力,最後走向絕路。某些時刻自己也會因為外面的聲音而被影響情緒,或者有自我懷疑的時候。所以在這部電影裡,有看到一點點自己的影子。

我其實不是一個很喜歡活在矚目底下的個性。有時候要面對鏡頭,還是會有點害怕。一般拍照還好,但是出席記者會,所有麥克風、攝影機都圍繞著,多少還是會很緊張。』

↑《阮玲玉》改編自二十世紀中國影星阮玲玉的生平故事。

「怎麼克服外在對你貼標籤的負面情緒?」

『到現在還是很難克服,一定會有人很喜歡編故事,或是遇到某些人用謊言包裝他們的人生。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可以完全對這件事無感的辦法,但會盡量學習。找一些自己真的在乎的事,自己真的有熱忱的事去做,就不會那麼聚焦在別人的眼光。』

「遇到不順心的事會做什麼?」

『看電影,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比如看到《阮玲玉》的角色,就會覺得自己不是那麼孤單,感覺不是唯一被針對的例子,也會覺得好過一點。』

 
 
 
 
 
 
 
 
 
 
 
 
 
 
 

王淨 Gingle (@_ginglebellaaa)分享的貼文 張貼

 

「年輕就爆紅對你來說是壓力還是助力?」

『很感激自己可以被大家注意到,還可以獲得這麼多人的支持,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也覺得很感謝,但相對也是個壓力。我不怕我做不好,但怕做得好,還會有人說我做不好。』

「身為一個好演員的必備條件?」

『前陣子在跟一位導演聊天,當時在講一件他自己的事情,但我聽一聽就哭了,覺得我情感太強烈了,會因為別人情緒而影響到我,然後很難過。怎麼會因為別人的故事,甚至當事人根本還沒有情緒,我就整個大爆淚,我就問導演:「這樣是不是太脆弱了?」導演就說:「要珍惜你的脆弱還有敏感的情緒,以及你悲傷的時候,因為那是作為演員的禮物。」』

「 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

『《癡情男子漢》的戲都還蠻有印象的,因為是我第一部戲。所以對我來說,每一次都像是很新鮮的體驗。人生第一場戲、第一顆鏡頭,就是很簡單的從教室外面走到裡面,沒有任何情緒,只要走進去就好,但那一顆鏡頭我來了三十三次,拍了一整個下午,甚至因為我的關係,讓大家當天的戲都拍不完。

很奇怪的是我那天沒有沮喪,反而超 high 的!覺得好開心終於完成人生的第一場戲!前一陣子比較沮喪的時候,應該是演戲演到有點迷失自我,剛好跟一位導演聊天,說自己演戲演到有點迷失。然後他就跟我提到,我演第一場戲的時候,拍了三十三次,可是你那天收工的時候還是超開心,都沒有沮喪,我現在有什麼好沮喪的?』

「未來想嘗試什麼角色類型?」

『 沒有設限耶!我不會排斥任何東西,但如果有喜劇的話我會很開心。』

 
 
 
 
 
 
 
 
 
 
 
 
 
 
 

王淨 Gingle(@_ginglebellaaa)分享的貼文 張貼

 

「會想往不同方向發展嗎?」

『蠻想試試看幕後的,因為跟我個性比較像。可能是編劇,對我來說,覺得這個還蠻有趣的,可以體驗看看除了幕前以外的工作。也會想念書,蠻想回美國的。因為之前是在西岸生活,想試試看在東岸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人生的目標、夢想是什麼?」

『我的夢想是希望十年後對自己的生活及工作像現在一樣保有熱情,因為我覺得自己可能因為個性的關係,不適合當規律的上班族。也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愛的東西是我的工作,即便有時候會感到累,或面對雜音的時候感到沮喪,但對我來說,這並不影響我想進這行的初衷。』

後記:

一路上王淨不斷的在經歷各種豐富且多變的生活,在20幾歲最青春爛漫的年紀,保有她純真善良的一面,骨子裡卻也有著不容小覷的韌性。「我覺得沒關係」、「現在都不會太在意了」要說出這樣的回答,其實對於一個少女來說是需要經過很多內斂洗禮才說得出口的。

從《痴情男子漢》洪曼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茉莉、《鬥魚》小燕子......,一直到《返校》方芮欣,王淨用她的真性情去演活每一個角色,「我是走一步算一步,不侷限自我的人」對於未來,她備足了勇氣,也準備好了實力,而我們,也會持續關注這位才華與美貌兼具的明日之星!

↑快一起來看看王淨可愛又搞笑的影片吧!

 

Outfit:Celine、Dior

場地提供:Mandarin Oriental, Taipei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

◎Photo Via:余惟, INSTAGRAM, IMDb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