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Met Gala 的確浮誇、絕對華美,但它絕不只是場華而不實的晚宴”


Wazaiii

2020-5-6

Anna Wintour 談 2020 Met Gala:延期事小,體認到互助的意義才重要

2020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沒有鋪上紅毯、沒有摩肩擦踵的人群和媒體記者,也不見名人在鏡頭前各角度擺拍、不見 Anna Wintour 在台階上迎賓的身影。過去誰能想像,屬於「時尚奧斯卡」Met Gala 的日子,竟會是一片寂寥。

 
 
 
 
 
 
 
 
 
 
 
 
 
 
 

A post shared by Vogue (@voguemagazine) on

 

 
 
 
 
 
 
 
 
 
 
 
 
 
 
 

A post shared by Vogue (@voguemagazine) on


↑受疫情影響,今年無法見到往年 Met Gala 盛況。

「對千百萬人來說,這是個哀戚艱難的時期,Met Gala 無限期延期的決定,根本不足以比擬。這次疫情讓人們體認到『社群』的重要性,我們需要彼此,我們必須得比從前更加團結、凝聚一心。」對著鏡頭摘下墨鏡後,Anna Wintour 為今年的 Met Gala 讀出引言,作為時尚界的領頭羊,她知道在這非常時期,勢必得做些什麼,替社會注入一股振奮人心的能量。

為了保留 Met Gala 的慈善性質與募款目的, 《VOGUE》和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CFDA)攜手籌辦「A Common Thread」募資倡議,用於資助受疫情影響的時尚工作者。「若我們不找辦法協助年輕世代重新站穩腳步,未來將承擔流失時尚人才的風險。」過去曾扶持 Michael Kors、Tom Ford 和 John Galliano 等時裝設計師的 Anna Wintour 比誰都明白惜才的重要。

↑Anna Wintour 透過影片為今年的 Met Gala 揭開序幕 ,更找來十年前曾在晚宴上演出的英國樂團 Florence + The Machine 再次獻唱。

為時尚付出的本質顧著了,那 Met Gala 今年將以什麼主題和觀展者見面?適逢大都會博物館150週年,Met Gala 以「About Time:Fashion and Duration」為題探索時尚歷史,看各種經典元素在時光遞嬗的進程中,是如何被再製翻新,在一個世紀半的洗刷過後,仍能歷久彌新。

其實這回「回首過往」的主題,也和當下的社會氛圍也有著連結。當世界歡慶著新十年的到來,晃眼間卻迎來一場毀滅性災難,疫情翻轉了世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改變了社會運行的節奏,曾經被視作理所當然的一切,如今都彌足珍貴。人嘛,在這種時候該如何對未來假設?只得轉頭看看過去的好時光。

↑Met Gala 今年將深掘時尚歷史,也帶我們深入了解自1948年以來晚宴的各個重要階段。

四零年代,紐約,歌舞昇平、繁榮燦爛,百老匯的樂音四處悠揚,最初 Met Gala 的雛形為讓劇場服裝設計師切磋交流、找尋靈感而生。而後規模逐漸擴大、上流社會合流,讓原本單純的藝術家沙龍有了「The Party of the Year」的盛名。

Met Gala 的起源 The origin of Met Gala

Met Gala 的起源 The origin of Met Gala  MET × BALL? 約莫6、7年前,當博物館和藝術學者們再度於媒體上拾起「時尚是否進得了藝術殿堂?」這項議題時,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策展人Andrew Bolton為已逝英國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所策劃

六零年代,美國版《VOGUE》傳奇總編輯 Diana Vreeland 看見了這場派對的潛能,廣邀各界名流共襄盛舉,當時連第一夫人賈桂琳也是座上賓,更將派對移師大都會博物館舉行,也開始替美術館募資,奠定了晚宴的架構,也讓 Met Gala 的定位更加清晰。

 
 
 
 
 
 
 
 
 
 
 
 
 
 
 

A post shared by Diana Vreeland (@dvdianavreeland) on


↑美國版《VOGUE》傳奇總編輯 Diana Vreeland。

插播個時尚小知識,你可知道千禧年前的 Met Gala 都是在每年十二月上旬舉行?1999年,為了悼念策展人 Richard Martin 離世,Anna Wintour 將晚宴改至隔年春天舉辦,後來「五月的第一個星期一」便成了傳統。Anna 時期的 Met Gala 更具戲劇性,白宮、龐克、科技、中國風及傳奇設計師都曾被定為年度主題,經典造型在每年晚宴前夕,總會再被翻出炒作一番。

 
 
 
 
 
 
 
 
 
 
 
 
 
 
 

A post shared by @stre_etweardaily on


↑2015年,Rihanna 以一席黃色龍袍回應「中國:鏡花水月」主題。

 
 
 
 
 
 
 
 
 
 
 
 
 
 
 

A post shared by Lady Gaga Fanpage (@lady_gaga.31) on


↑Lady Gaga 的搞怪本色在2019年的 Met Gala 展露無遺,光是走一趟紅毯就換了四個造型。

 
 
 
 
 
 
 
 
 
 
 
 
 
 
 

A post shared by Laura Sweet (@ifitshipitshere) on


↑2019年 Met Gala 紅毯上,能夠與 Lady Gaga 比拼的就屬 Ezra Miller。

|Wazaiii Met Gala零時差|一樣走在「粉色紅毯」上,誰贏得了掌聲和鎂光燈,誰又相形失色?

|Wazaiii Met Gala零時差|一樣走在「粉色紅毯」上,誰贏得了掌聲和鎂光燈,誰又相形失色? 還不知道Met Gala今年主題的讀者,先賞自己屁股三下,然後到這裡看看:Camp: Notes on Fashion,我先不破梗。        

你對 Met Gala 有著什麼樣的印象?許是高貴虛浮,一場年年讓名流搶奪版面的終極時尚派對。但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Met Gala 始終不忘為時尚、服裝和藝術奉獻的核心價值,策展團隊也隨著社會脈絡調整晚宴的呈現方式,體現出 Met Gala 在各個時代的價值與意義。沒錯,Met Gala 的確浮誇、絕對華美,但它絕不只是場華而不實的晚宴。

 

Editor/責任編輯:黃嘉萱(@cynthia.huang_)、龐惠君

◎Photo Via:INSTAGRAM, 達志影像

◎Video Via:YouTube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