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曾敬驊 Give Me 5-拍攝《返校》時,還不懂「演戲」,像一張白紙,這般單純跟魏仲廷很像”


Wazaiii

2020-6-20

|Wazaiii Give Me 5|面對恐懼、戰勝自我,五個你不知道的曾敬驊

《返校》裡的魏仲廷是一張白紙,那是曾敬驊的第一部作品,面對鏡頭,他害怕、惶恐、焦慮,那樣的透明很純粹,導演徐漢強曾說:「你可以感受到他的一舉一動,皆出自真心。」接著,曾敬驊帶著魏仲廷的影子與歷練,繼續在《誰是被害者》、《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做工的人》等角色裡淬鍊、成長。

 
 
 
 
 
 
 
 
 
 
 
 
 
 
 

曾敬驊(@jhtseng13)分享的貼文 張貼


↑曾敬驊因《返校》「魏仲廷」爆紅,更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第22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外型帥氣亮眼的他,憑《返校》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及第22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在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年紀,他敢衝、敢闖,演藝之路充滿希望,前景無限,然而,他的內心仍有諸多恐懼與不確定。

到底怕什麼?Wazaiii 將帶你深入曾敬驊的內心,一一剖析那些恐懼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而他又是如何面對與克服?

 恐懼 1:找不到方法解決 

『我是摩羯座,容易鑽牛角尖、糾結,不管是感情或工作方面的難題,若當下找不到方法解決,晚上就會睡不著。接觸表演後,與不同面向的人交流,嘗試許多未知或曾經不敢面對的事,慢慢發現,很多問題需要時間醞釀、發酵,淬煉過程中,會找到方向,進而理出解決辦法,也相信,再大的問題,總有一天,終將迎刃而解。』

「遇到瓶頸時會跟誰分享?」

『跟身邊親密的朋友、家人分享。我有三個姊姊、一個妹妹,是家裡唯一的男生,以前遇到問題時,往往電話拿起來,卻不敢說出口,現在會與家人分享心情,如果總是一個人想,容易畫地自限,沒有人給你警示,然而演戲需要經常與不同的人交流,若不斷困在自己的想法裡,用同樣的思考模式工作,表演技巧不會進步。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分享、經驗談,聆聽不一樣的觀點,才能跳脫框架,找到更多可能性。』

「至今影響你最深的人是誰?」

『入行後,影響我最深的人非李烈(烈姐)莫屬,她借了很多電影、書籍給我看,也很關心我在學校、家裡的狀況,時常提醒我影視圈需要注意的事情、禮貌等等。是非常了解我的前輩。』

 恐懼 2:陌生的鏡頭 

『拍攝第一部作品《返校》時,因為沒有經驗,不了解鏡頭的焦距、走位的技巧,加上太緊張,常常影響表演。』

「後來如何克服?」

『只能累積經驗,畢竟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是表演者,所以要一步一步紮實的學習,讓自己越來越進步。』

「什麼契機選擇影視戲劇這條路?」

『因為喜歡看電影,大學就讀電影與電視學系,一開始學幕後相關的內容,寫劇本、導戲等等。漸漸對表演產生興趣,也接拍了一些學生作品。』

「參加《返校》海選試鏡的動機是什麼?」

『當時想挑戰新事物,讓自己更強壯,因為沒有接觸過真正的試鏡、劇組,於是抱著強烈的好奇心,告訴自己:「勇敢一點!」就去報名海選試鏡了。』

「《返校》在談戒嚴時期,你是否很難體會那份『束縛感』?」

『這是飾演「魏仲廷」的困難之處。我們身處在自由年代,但戒嚴時期,很多行為被禁止,所以準備角色時,必須顛覆自己的習慣、想法,感受魏仲廷內心的掙扎與想望,透過表演的細節,讓大家認識他。』

「你如何準備角色?」

『會參考一些戲劇作品,深入了解劇中角色的背景資料,並揣摩他們的情緒、思維、舉止等等。除此之外,也會觀察家人朋友身上是否有角色抑或劇中人物的特質,在準備期間多跟他們交流相處。』

「如何平衡學業、工作與生活娛樂?」

『找到屬於自己的切換模式。下戲後,回歸自己的生活狀態,聽聽 Rap,或做家事、洗衣服等等,找一些平常會做的事,脫離角色。如果一直帶著人物的個性、情緒生活,容易倦怠。有時候回到學校,會找朋友聊天,汲取不同的想法與能量。偶爾找一個地方獨處,整理思緒,或獨自看一場電影、散步等等。靈活的變換狀態很重要,不僅能讓自己對學業、工作與生活保持新鮮感,也能在角色間伸縮自如。』

「為什麼特別喜歡老電影、老音樂?」

『可能內心住著一個老靈魂吧!總能從老電影、老音樂之中找到靈感,也經常對劇中的故事、角色的想法與音樂的流動產生共鳴。』

「平常有手寫記錄心情的習慣嗎?」

『會寫日記、影評。寫日記,是某一堂表演課學到並建立起的習慣,這件事對演員很有幫助也相當重要,把每天發生的事情記錄下來,即使很平凡,也可以用一句話形容當天的心情,一方面練習與自己對話,也能訓練自己對生活的感知能力。』

 恐懼 3:失去目標 

『當出現惰性的時候,會擔心失去方向,對我而言,沒有目標等於找不到自己的慾望,人生若沒有慾望,就不會有動力前行,可能因此錯失很多機會、流失寶貴的時間,這種感覺會使我感到恐慌。』

「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

『小時候很喜歡游泳,第一個夢想是當游泳選手,高中時加入泳隊,以為自己會往游泳選手發展,沒想到大學轉往影視圈學習(笑)。另一個夢想是環遊世界,想到很多地方旅行,拓展視野。』

「會在每個階段給自己一個目標嗎?」

『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目標、慾望,只是當方向不明確時,需要靜下心聆聽自己的聲音,耐心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現階段最想要完成的目標是什麼?」

『希望有天能獲得國際舞台(影展)的認可。』

 恐懼 4:找不到屬於自己的角色魅力 

『角色,是導演、編劇創造出來的,演員要讀懂劇本、融入角色,但最重要的是加入自己的魅力,創造一個只有自己能飾演的角色,才會生動、立體。所以要先喜歡角色,認識並深入探討他的人格魅力,再用自己的語言、個性去詮釋,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責任,也是我正在努力學習的事情。』

「你認為演員必備的特質是什麼?」

『同理心。有同理心才能換位思考,用角色的思維去想、去感受事情,才可以真正站在角色的立場,想他會做什麼決定、面對這件事情怎麼做。如果總是以自己的角度出發,僅是演員本色演出,無法突顯角色深層的性格。』

「有抗拒的角色類型嗎?」

『不會討厭任何角色,遇到新角色,就像認識新朋友,撇除偏見,先了解這個人的個性、特質,再用自己的方式演繹我眼中的他,這對我來說很有趣、富有挑戰性。』

「你與『魏仲廷』最像的特質是什麼?最深刻的體悟是什麼?」

『純粹、善良和勇敢。拍攝《返校》時,還不懂「演戲」,像一張白紙,這般單純跟魏仲廷很像。印象最深刻的是「刑求」、「倒吊」、「拷問」的橋段,這一場戲不僅考驗肢體動作的表演、體力的負荷程度,更挑戰內心的情感,這對魏仲廷來說非常艱難,即使受到各種嚴厲的懲罰,他仍選擇保密,堅守對朋友和老師的承諾,這份勇氣與義氣,很少人做得到。』

「如果換成曾敬驊,會選擇說還是不說?」

『可能也會選擇不說。』

「目前最想挑戰的角色類型?」

『想挑戰勵志型的角色,可能是音樂家或運動員,與現階段為了夢想努力奮鬥的自己做連結。』

|Wazaiii專訪|人前人後不一樣?謝坤達的一日掏心自白

|Wazaiii專訪|人前人後不一樣?謝坤達的一日掏心自白 你從 Energy 時期就是坤達鐵粉,還是到了《木曜4超玩》才認識「不管怎樣先帥再說」的坤達主持人?本週的 Wazaiii 專訪將為大家獻上鏡頭前螢幕後,最零距離的溫暖系男星坤達,看看偶像男團出身的他,歷經演員、主持人後的下一步,將會在何方?

│Wazaiii Give Me 5│成熟與爛漫的綜合體 是對王淨最真實的詮釋

│Wazaiii Give Me 5│成熟與爛漫的綜合體 是對王淨最真實的詮釋 在看臉的世代,美麗、俊俏的當紅演員很多,只要顏值夠,不難被大眾注目,但真要一位長相、氣質雙出眾且努力在戲劇專業上著墨,並受到具公信力的獎項肯定,可就屬難上加難了! 21歲就憑著精湛演技與資深前輩角逐金馬影后的王淨,最近也憑著《返

 恐懼 5:流言蜚語 

『流言蜚語,無時無刻存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候聽別人對他人的評價,容易產生刻板印象。過去,我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如果有人不喜歡我、質疑我,會感到挫折,甚至自我懷疑,覺得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這是一體兩面的事,因為在意,所以會反思、改進,但有時候別人只是開玩笑,容易因為自己想太多,陷入鑽牛角尖的漩渦裡。現在慢慢放寬心,不會過度在意不實的評論。我認為人跟人之間要透過相處,才會真正了解對方,最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自己,必須先了解自己,才不會輕易受流言蜚語的影響。』

「網路時代每個人都有發言權,你會在意網友的評論嗎?」

『如果是針對表演的指教、批評,會去看並且改進,但若只是毫無理由的謾罵,就無需在意。』

「迅速成名,對你來說是助力還是阻力?」

『助力。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擁有支持我的粉絲朋友,每當工作完感到疲憊,看到粉絲加油打氣的留言,會非常欣慰,也讓我在這條路上有動力繼續前行。』

 
 
 
 
 
 
 
 
 
 
 
 
 
 
 

曾敬驊(@jhtseng13)分享的貼文 張貼


「面對恐懼,你會因害怕而逃避嗎?」

『大多時候都坦然面對,不會逃避,雖然站在恐懼面前會害怕,但這無法解決問題,冷靜找到辦法,恐懼才會真正消失。』

後記:

曾敬驊是個慢熟的人。

拍攝時,曾敬驊帶著靦腆的微笑,擺出各種姿勢,我想他應該很緊張,於是問:「你喜歡聽什麼歌?」他的團隊毫不猶豫回答:「老歌!」我便下意識的播放張信哲的《愛如潮水》。

曾敬驊隨著旋律擺動,褪去緊張的神情,表情開始放鬆,身體也柔軟許多。接下來,他開始點播各式各樣經典老歌,舉凡伍佰的《被動》、任賢齊的《我是一隻魚 》、五月天的《溫柔》等等。快門喀擦瞬間,我隱約聽見曾敬驊哼歌的聲音。

那天,曾敬驊像個無憂無慮的孩子,迅速成名的他,前景充滿希望。正式訪談中,即使說出自己對「表演」洋溢著崇拜、期待、感謝之情,仍不避諱直言自己仍會害怕、迷茫,在恐懼的世界裡,人都會變得渺小。

但,有恐懼又如何?我在曾敬驊身上,看見敢於面對脆弱的骨氣,最重要的是「怎麼面對」、「如何克服」,讓自己在恐懼的世界裡,戰勝心魔、慢慢壯大。

倘若你覺得人生不公平,覺得生活不順遂,也許這篇專訪能讓你了解,恐懼、煩惱、瓶頸不可怕,它們都是生活的一部份,也都將成為你未來的養分。

 

Editor / 責任編輯:紀思婷(@chimomocst)

Makeup:陳怡俐

Hair:海靜

Outfit:Dior

◎Photo Via:Adam Tristan(@whereisadamtristan)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