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生活家

“唐心慧專訪-我告訴自己,不能只存有一個夢想,重要的是How do you get there”


Wazaiii

2017-6-25

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執行長:唐心慧專訪

在開始這場專訪前,W編其實從手心到腳掌心都在冒汗,畢竟這次要坐下來聊聊的,是台灣電通安吉斯的CEO唐心慧,電通安吉斯旗下擁有11間數位媒體、廣告、行銷、創意活動公司,可說是掌握了台灣資訊傳播以及數位世界的脈動,為了管理全部1000多個員工,唐心慧工作非常的忙碌,也更改了不少次時間,不難想像即將面對的這位女子,一秒鐘肯定是幾萬甚至是幾個億上下的。身為時尚編輯,對商業相關領域涉略尚淺的W編,是第一次有機會專訪這樣一位在業界頂端,EQ與IQ一定都破表的女性CEO。

門打開,走進來的是一位身量纖纖,剪著一頭時髦淺棕色短髮的女子,唐心慧親切地要我們直呼他的英文名字Jennifer,從她俐落的談吐與自信堅定的眼神中,便能感受到她是怎麼一位叱吒廣告以及媒體產業超過20年的神力女超人。寒暄了幾句,Jennifer談起近期公司剛落幕的一場年度慈善活動,那是一個與樂山教養院合作,為殘疾病童舉辦的3K路跑賽。樂山教養院所收養的病童多為重度身心障礙者,許多孩子連行走都不大方便,但因此他們更加的需要透過運動來延續健康的生命。Jennifer說起這場路跑的艱辛,一個病童或許需要2至4個人陪同才能一點一點地前進,而為了有些無法行動自如的孩子,電通安吉斯也運用了Digital Media的專長,為他們設計了一個現場直播的影像與互動遊戲,讓他們的加油打氣能傳送到場上路跑的病童身邊。有些病童只能用走的,有些甚至是靠輪椅完成3K的路途。「3公里耶!其實我們自己都不一定跑得到」Jennifer說:「但看著這些肢體不便的孩子奮力完成,不僅樂山院長眼淚掉個不停,當時的感動也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Experience,我們更因此學到很多。」

↑參與公司舉辦的慈善活動

對話進行到這裡,W編發現眼前這位女子CEO,是非常「有人性」的,並不是像電影裡演的女強人有些冷冰冰的。因此,身為還在努力成為心目中理想女性的W編,決定好好的探究一番,究竟眼前這位Jennifer,是怎麼變成今天的這位唐心慧的?

 不把感情當全部,做好自己最重要。 

「許多女孩子現在都很在乎自己的事業發展,生活有大半的時間都在工作,您能夠與他們分享在這樣的環境下,”戀愛“究竟該站在生活中的什麼角色?」

『跟你分享一下我的感情觀,很多女生可能覺得感情是一切,但我要說,千萬不要把感情當成自己的全世界,因為不論你愛得多深,感情就是會變,因為這就是人性(我覺得我愛廣告這件事就是因為我非常喜歡面對人性),人不會一輩子用一樣的心在喜歡一件事情。我相信一個女生一定要自己先過得好,才能扮演好生命中的其他角色。我以前的男朋友都說我是個很冷血的人,哈哈!以前唸書時我如果跟男朋友吵架,我一定第一時間回到圖書館去讀書,因為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裡只會發生兩件事,要嘛撕破臉分手,要不然就是他求你和好,然後兩個人又歡天喜地的去慶祝。不論這人是過客或真命天子,我都已經把該做的事情做完了,如果真的分手了明天就會再有好男生出現了。愛情對我來說永遠不是最重要的,先是家人、後是工作,再來才是愛情,女孩子啊!拜託不要浪費時間一哭二鬧三上吊!一個對的人是跟你擁有相近的核心價值的男人,你們有共同追求的事,儘管不可能一模一樣但至少會讓你們兩個人感覺是一個team。』

 Mentally Powerful, Physically Powerful, Financially Powerful=成功的女人 

「身為一個女人,似乎時時刻刻都在面臨著”選擇“,像有些有能力的女人,為了孩子選擇當全職媽媽,但當孩子長大後,卻又覺得犧牲了自己的職業人生。身為一位成功的職業婦女,可以請您分享,當女人面對這樣的選擇時,該如何去衡量?」

『其實我覺得一個成功的女人,是有”選擇權“的,她擁有主控權,且知道為什麼她要做這個選擇。而要擁有主控權,一個女人需要有三件事情是very powerful的,首先是你要Mentally Powerful,也就是腦子要好。腦子好分為兩種,一種是不斷地吸取新知以及增進專業技能,才不會像個井底之蛙傻傻地搞不清楚狀況,選到笨男人或一個錯的工作甚至是在工作錯誤裡都不知道怎麼解決,就是自己笨了!另外一塊是女人的腦子裡有一個比男人厲害的地方,是Persistent,韌性,女人出生就是要做母親的,所以我們腦袋裡的續航力以及毅力絕對很夠力,要善用這個優勢,當男人過不去的時候,女人一定過得去。

第二個Powerful是你要Physically Powerful,不要讓自己變得很醜,在這裡並不是只要去整形或參選世界小姐,而是要讓自己的外表是能給自己信心的(當然對任何型態的自己感到有自信都很好,並不是泛指主流美,肉肉的、小眼睛,只要自己喜歡都很好),最好是當你走在路上,你的另一半都要怕你被追走!這樣在感情上你就有更多選擇了,不是嗎?人是很誠實的,就像我在面試新人時,HR都叫我外貿協會會長,因為我一定也會選外表較為出色的,這是人性嘛!所以女孩子讓自己的外表維持在良好的狀態很重要,不論是婚姻或工作上,都會多一些選擇權。

第三個,是要Financially Powerful,經濟獨立,不論你的家人或另一半有沒有錢,都不用依賴他們。小到買一個包,大到實現夢想或創業,不用靠別人,賺多少錢看個人,但是賺到能夠維持自己生活品質的錢,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一個女人有本事把這三件事情做好,那就可以好好的過自己想過的任何生活了,因為你絕對可以做選擇。』

↑唐心慧夫婦與藝人聶雲夫婦合影

 覺醒的比任何人都早,贏在起跑點。 

「那麼想請您給年輕女子一些提示:如何做個不簡單的女人?」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企圖心很旺盛的人,我從來沒想過要賺大錢,或是當大老闆。我生長在父母給了我很多的愛與關懷的環境,不需要去擔心受怕,且非常的自由。所以支持我到現在最大的初衷就是:不想讓家人們擔心,我希望能好好照顧自己,也好好照顧他們,對,我的夢想其實就是這麼簡單。但有3個在我12歲那年發生的事情,可以跟你分享一下。那時為了慶祝我小學畢業,媽媽帶著我跟弟弟去歐洲玩,有一天全團突然很熱鬧的在慶祝一件事情,原來是其中一位團員的兒子考上了建中。我問媽媽建中是什麼?她說,那是台灣最好的男生高中。我又問了,那女生最好的高中是什麼?媽媽告訴我,是北一女。從那時開始,我的志願就是要考進北一女,因為我也想讓我爸媽感到驕傲,連旁人都忍不住加入慶祝行列的驕傲。

我告訴自己,不能只存有一個夢想,重要的是How do you get there。所以我決定要跑得比別人快,我回台灣後立刻報考最厲害的補習班的國一先修班,切斷所有的娛樂,請一個家教,並且每天都排一個行程表,規定自己的日程。儘管我在台灣還沒有念完國中就因故搬去美國住了,但我在國中一年級時的模擬考成績,就是穩上北一女的。

第二個是那時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我從來沒坐過公車,也從沒跟其他小朋友下課一起出去玩,但因為畢業了,爸媽特別讓我跟大家去西門町看電影,還給了我很多零用錢。在排隊時我看見一個7、80歲的老太太頂著大太陽在賣青箭口香糖,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這樣生活,坦白說很shock,想著他那一包要賣多久才能回家。我立刻聯想到自己的奶奶,如果她要這樣出來攢生活,是多麼讓人難過的事。我一口氣把全部的口香糖買下來,想讓那位老太太能早點回家,而這也啟發了我對未來的期許,我覺得人生是不可預測的,那我希望我能夠照顧好自己的家人。

第三件事情,是那年我參加學校的遠足,在回程的路上我看著遊覽車車窗外,突然了解到,前一晚我還興奮得期待可以跟同學吃喝玩樂,但一眨眼,我們已經在回學校的路上了,時間居然過得這麼快,前後好像才過了一秒!當時我就決定,我要把每一分每一秒都運用到極致,才不會後悔。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說是”不簡單的女人“,但我的人生就是:一定要贏在起跑點,照顧好我的家人,跟絕對不浪費時間在做沒有意義的事情。(W編OS:我12歲的時候在幹麻呢...?)』

 重點不是Know How而是Know Why。 

「時尚業中有許多家世背景不錯的年輕人,他們嚮往時尚業,但進了公司後才發現這並不是一個光鮮亮麗的產業,有人被工作量嚇跑,有人則是被父母強迫更換工作。想請問您,您的家世背景不凡,是什麼力量驅使您無論如何都要留在廣告界並從底層做起,而且一做就是22年?」

『知道”為什麼“選擇自己的工作很重要,做了選擇後就do your best也很重要,我在奧美22年的每一天都很認真。在美國畢業後會選擇進入奧美,是因為當時的總經理莊淑芬就是一位女性,公司環境是很開放的,不會讓女生只能倒咖啡,有各種可能性。我是一個很喜歡說話的女生,我有我自己的意見,在一個開放的環境我可以放心地做自己,所以我相信在奧美可以很開心的工作。因為我時常工作到大半夜,頭兩年我的家人其實非常反對,甚至上演家庭革命,我還跪著跟我爸爸說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拜託他讓我繼續做下去。其實人生時常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是否”適合“自己,過程中一定會有些挫折跟情緒,但如果你知道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目標很清楚,就不會太糾結中間發生的種種壞事。以前年輕同事很愛說我是媽祖婆,要來找我醍醐灌頂,我常反問他們”你為什麼留在這?你追求的是什麼?“,希望他們好好思考,不然遇到挫折就一直想嘗試新東西,別人都到終點了,你還在那邊試,很浪費時間!』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你一天的作息嗎?」

『我每天六點就起床,七點就到健身房然運動一個半小時,8:45到公司,每天的日子就這樣開始。我工作起碼都到八點,但我出門前會陪我兒子吃早餐。為什麼八點以前回家,是因為他九點要睡覺,所以我在他睡覺前,會跟他聊聊天看他今天做了些什麼。回家後一定會看新聞跟臉書,然後陪我老公講講話,接著睡覺,這就是生活,對吧!』(W編:好有紀律....)

「想請教您平時的閱讀習慣,都讀些什麼書籍刊物,以及線上平台呢?」

『我讀的書分滿多領域的,第一個是專業領域,我現在都看Leadership的書籍居多,有一位作者叫作Simon Sinek,他有兩本書很建議女孩子去看,一本是「先問為什麼」,另一本是「在一起,更好」,這都是學習領導的小書,我喜歡這個作家是因為內容淺顯易懂,又很Inspiring。第二個也是專業領域,但是是著重在數位行銷這個部分。以前在奧美實作創意比較多,現在電通安吉斯,我就必須多瞭解數位行銷的相關知識,有一本書叫透視數據下的商機,是我現在在看的。第三個領域是人性洞察,畢竟整個行銷產業其實都是在講人性,這方面的書籍就很廣泛啦!我這週就在看漢娜的遺言,書喔!不是電視,通常我有時間看電視的話都在看廣告,因為我要知道廣告市場上正發生些什麼,還有一些內容有沒有進步。兩個禮拜前我剛看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其實這就是一本訴說人性的書,權力跟弱勢之間的糾結。但我看這個書是想洞察人性,因為廣告是insight就是人性,廣告就是人性的洞察,廣告在賣什麼,透過人性的洞察在販賣一個觀點。最後,因為我小孩也13歲了,所以我也會看一些孩子教育類的書籍。』

「您也會看時尚類的書籍嗎?」

『我會看時尚雜誌,那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個品牌故事,我對這些也特別感興趣。雖然我不是時尚圈的一份子,上班時我的打扮也還是比較Classic一點,但如果真的很吸引我,我也不會害怕去嘗試一些新造型,雖然我的個性很無聊,但我對時尚的選擇倒是滿活潑的。』

「有人說時尚是數位廣告界的恐龍,在數位廣告行銷總是慢一拍,請問您怎麼看?」

『我有發現時尚廣告還是很注重平面媒體,平面的東西是有很多細節,很像藝術品。但是所謂的communication是要能觸動人心的,現在這個年代影片傳播變得很重要,因為現代人幾乎要變成文盲了,但我很少看到時尚品牌做出動態廣告,除了Chanel。除此之外他們的時裝秀每年也會炒作不同的議題,像是把秀場佈置成機場,或是火箭發射,多有創意啊!」

「那麼有哪個時尚精品品牌是您最想操刀的?」

『任何有勇氣,願意嘗試好創意的時尚品牌我都有興趣。雖然現在我到電通安吉斯,我的本業還是做創意,那要讓我操刀的品牌一定要是我喜歡的,且價值觀符合的。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以前有個妮可基曼的香水廣告,在廣告裡他們販賣什麼,賣女人對愛情的夢想!那麼多年前就做出有人性的時尚廣告,讓我都發現自己很久沒買香水了,是不是很有意思?』

「時尚對您來說是什麼?」

『我覺得是獲得靈感的媒介。時尚對我的意義其實只是表達自己風格態度的方式,不是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對我來講這些品牌,就是要讓你表達個人風格的方式,但這個”風格“必須要有內容,內容包括你所身處的環境文化、身份,還有你的品味。至於不同品牌傳遞出來的新品刺激,我都會去試,但我就是一個CEO,再試也不會誇張到哪去,哈哈。』

「如果今天不做一個廣告人,您最想從事什麼其他工作?」

『我想要幫助更多的女性,想要做能幫助到更多女性的慈善事業。向來我都不喜歡商業演講,但是對於能夠啟發女性的議題,不論是政府或是民間的,我都一定會參與,因為我這一路走來,大致上領悟出一些生活的道理,想要分享給更多年輕女孩子。為什麼以女性為重呢?第一因為我是女生呀!第二是我相信女生的可塑性非常大,第三是只要女生好男生就會跟著好,一個家庭裡媽媽好,家就會好,一段感情裡女生狀態好男生也會跟著好,簡單來說更多女生變好了,世界就會更好,所以我想成立一個女性團體,集結更多跟我一樣擁有專業背景又有能力的女性,去系統化且更有幫法的幫助台灣女生,越來越好。』

後記:

那天結束專訪後,W編帶著滿滿的感動衝回編輯部,覺得這不只是一場專訪,而是真的能感受到Jennifer對年輕女孩造成的影響力,整段訪談彷彿是在聽一位大姐姐分享人生觀,鼓勵小妹妹般的W編和W小編,結束的那一刻真的覺得醍醐灌頂,彷彿剛與媽祖婆會面完,而不是我們心中的女強人CEO面談。

其實W編正是處在尷尬年齡的女子,生活中的徬徨與挫折天天在上演,但聽完Jennifer的一席話後,W編有一個啟發:儘管身為一位女子,感性是一定的,但用理性的方式約束自己,才能將自己感性的優勢發揮到極致。「管理」這件事不僅在大公司大企業裡需要,或許人生也是需要透過管理,才能成就更多「不簡單」的事情。就算不能一秒變成Jennifer,W編也決定從現在開始用管理的思維,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希望也能透過文字的整理,將這些鼓舞人心的字句,分享給更多同樣為自己奮鬥著的女性朋友們。

 

 關於唐心慧 

從事行銷傳播逾二十載的她,深信創意與傳播的力量足以撼動人心、發揮影響力,為世界帶來更多美好的改變。而兼顧多重人生角色的她,也常受邀分享如何在熱愛的工作及最重視的家庭生活中游刃有餘,成為女孩們心目中的最佳典範。

 

Editor /  責任編輯:李瑜

◎Photo Via:Wazaiii, 唐心慧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