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在Eleanor Lambert的推波助瀾下,時尚史最短的紐約,實際上卻是壓過倫敦、米蘭、巴黎,成為最早由官方創辦時裝週的城市”


凱特王

2019-9-29

|四大時裝週的前世今生與關於它們的冷知識|

至截稿時,2020春夏四大時裝週已經過半,關心時尚的朋友這陣子想必已被四面八方的“秀場直擊”給轟炸的近乎疲軟。但想想還有壓軸的巴黎,也就無論如何逼自己咬牙撐過去了(先心疼Wazaiii編輯部三秒鐘,咱們接下來進入正題)。

不管你關注的時尚部落客這次有沒有出席?四大時裝週每年都會如期而至。時裝週是他們較量知名度與品牌友好度的修羅場,大概也是你們開始關心時裝週的開始。他們可以回答不出時裝週的來源,但身為Wazaiii讀者的你,不可以。

所以,今天這篇文就是正正經經的「知識點」,可能有點兒硬,也有點兒冷,但沒關係,明白人都知道這才是所謂「看熱鬧」與「看門道」的區別。

以下,為幫助邏輯與記憶,我們用Q&A的方式來解密四大時裝週的前世今生,以及一些不為人所知的冷知識。

時裝週是怎麼開始的?從哪一個城市開始?

若要追溯時裝週的起源,就要講到巴黎時裝屋的時裝秀。19世紀初,法國設計師開始私人品牌時裝秀,邀請他們的買家,聚集到一些有格調的場所進行「交流」。此舉不僅可以展示服裝設計,下單與交易,還可以優雅的喝茶聊天,讓模特兒穿梭其間,像一個小型的派對。

1918年以後,時裝秀變得更加大型和公開,全世界各地的買手開始會一起週期性地造訪歐洲,觀看新品發表,更新時尚資訊,促使許多高級訂製品牌逐漸以一年兩次、在固定日期舉辦服裝秀。甚至有些美國百貨公司也會加入,這就是時裝週的前身。

但此時,正式的時裝週還未成立,此舉只能說是「時裝秀」概念的起源。全世界第一個由官方組織起來的正式時裝週,其初始地並不是巴黎,而是紐約。

1943年,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導致很多買手無法前往巴黎,甚至時裝秀也開始停辦。美國高級時裝協會的創始人─Eleanor Lambert(埃莉諾蘭伯特)嗅到了這正是向世界宣傳美國本土設計的好機會,於是在紐約發起了「媒體時裝週」(Press Week),主要開放給媒體,並向全世界150名記者發出了邀請函,提供他們差旅費用。雖然最後只有50多人到場參與,卻打開了官方舉辦時裝週的大門。

所以,當下次有人問「最早舉辦時裝週的城市」時,千萬別再傻傻的說巴黎。

在Eleanor Lambert的推波助瀾下,時尚史最短的紐約,實際上卻是壓過倫敦、米蘭、巴黎,成為最早由官方創辦時裝週的城市。

 
 
 
 
 
 
 
 
 
 
 
 
 
 
 

| HRVue | Global HR(@hrvue)分享的貼文 張貼


↑每一個偉大事件背後都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推動時裝週的正是美國高級時裝協會的創始人─Eleanor Lambert。 

 
 
 
 
 
 
 
 
 
 
 
 
 
 
 

FLC Models & Production(@flcmodels)分享的貼文 張貼


↑1943年Press Week秀場上還沒有標準的T字台,來自全世界的記者坐滿會場,模特兒就在賓客座位的空隙間穿梭展示服裝。

四大時裝週是什麼?何時舉辦?

雖然很多人會認為這是一道「常識題」,但我們還是得要顧及一些霧裡看花的人的感受,很官方(但很快速的)來解釋一下。

四大時裝週特指「女裝」時裝週 (Ready to wear,簡稱RTW),是世界上最權威、最具有影響力的時裝週。四座城市舉辦的先後順序分別是:紐約、倫敦、米蘭、巴黎。

四大時裝週每年舉辦兩次,其中2、3月舉辦的是當年秋冬女裝秀,9、10月份舉辦的是次年春夏女裝秀。所以你現在看到的,就是明年2020春夏女裝秀。

◎冷知識:

四大時裝週成立的順序分別是:1943年,紐約;1958年,米蘭;1973年,巴黎;1984年,倫敦。因此,四大城市中,最晚有時裝週的城市是倫敦。



↑1943年,紐約時裝週記錄照片。



↑1958年,米蘭時裝週記錄照片。



↑1973年,巴黎時裝週記錄照片。



↑1984年,倫敦時裝週記錄照片

◎冷知識:

1984年John Galliano也參加了第一屆倫敦時裝週。不過,那一屆的紅人卻不是他,而是拿走年度最佳服裝設計師大獎的Katharine Hamnett(是Galliano在聖馬丁的學姐)。她擅長設計“口號”T恤,曾穿著印著反對核武的T恤接受當時的首相柴契爾夫人的接見。

四大時裝週的特色?

就算對時尚沒有太多認識,從四大城市的人文氣息中也能感受到不同的氣質。當然,如果你對時尚品牌如數家珍,直接從「品牌產地」分辨歸納也能得出四大城市的特色。

大抵,四大城市的品牌時裝秀就等同於他們的風格,你總能從這些品牌中嗅到「產地」的氣息,從產地窺探到品牌的歷史與地位。

紐約時裝週:商業、休閒

倫敦時裝週:前衛、先鋒

米蘭時裝週:創造、藝術

巴黎時裝週:奢華、經典

其中,值得探討的是倫敦時裝週。尤其今年,Extinction Rebellion組織的環保人士在場外抗議並要求英國時裝協會(BFC)停辦倫敦時裝週,加上脫歐的政治烏雲壓境,令很多人擔心這將可能是倫敦時裝週最後一次完整舉行的一季。因為很多人開始從紐約之後跳過倫敦,直接從米蘭銜接巴黎。

我們都知道,英國有一個設計師孵化地─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這裡以盛產前衛大膽的服裝設計師舉世聞名,但真正留在英國發展的人卻極少數。因為多數英國老牌在作法上還是趨於保守,這對從自由校風出走的中央聖馬丁校友來說,無疑是一個阻礙。所以畢業後躊躇滿志的他們多半會去米蘭或巴黎尋找機會。

但從英國發跡的新銳品牌還是承襲了中央聖馬丁的「個性」,也形成了倫敦時裝週與其他城市不同的看點。所有最叛逆、奇特、前衛、激進的設計都能在這裡看見。因此倫敦時裝週很奇妙,它竟然可以是保守與先鋒的綜合體。

 
 
 
 
 
 
 
 
 
 
 
 
 
 
 

London Fashion Week(@londonfashionweek)分享的貼文 張貼


↑英國品牌Fyodor Golan風格前衛。

◎冷知識:

英國國民老牌Burberry在2009年從米蘭回倫敦娘家辦秀,其目的也是為了挽回當時倫敦時裝週的頹勢。之後重返倫敦的其他設計師還有Matthew Williamson、Paul Smith和Luella,連我們近年所熟知的貝嫂Victoria Beckham同名品牌,也是這兩年才從紐約回到倫敦的。

這個舉動讓許多媒體與業界人士因品牌的回歸,而不會再刻意忽略倫敦。想想,英國時裝協會(BFC)為自己的時尚地位也是操碎了心啊。

所以,Burberry在2009年前都是在米蘭發表時裝秀,而非倫敦喔。

時裝的第一場直播是在什麼時候?哪個品牌?(此題亦是冷知識)

現在透過直播零時差觀看時裝週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而且網路上都有時裝週的日程表,想看第一手時尚資訊絕非難事。近年更多品牌投入零時差網路直播,點開官方社交平台就能看見。

但這種事總有第一次,總得有人率先這麼做吧?因為我們都知道,時裝週在十幾年前還是屬於比較「遙遠神祕」、比較「有高度、有門檻」的事,那到底是誰這麼大膽捅破這層紙呢?

不是別人,正是時尚界的鬼才Alexander Mcqueen。他曾揚言:「我要讓每個人都能同步觀看時尚秀。」

Alexander Mcqueen不只在時尚堅持不停打破傳統,連在作法上都不斷實踐自己的信仰。十年前,2009年秋冬時裝週,他首次通過網路直播自己的秀,揭開了蒙在時裝週上數十年之久的神秘面紗,讓很多粉絲躺在自家的沙發上便可享受與秀場頭排同等的視覺震撼。

此舉如同一道閃電擊破時尚固有的封閉性,它宣告了新媒體對時尚產業的巨大影響力。此後諸多品牌紛紛效仿,積極尋找與新媒體合作的機會。2012年紐約春夏時裝週甚至開始全程開放了網路、手機的雙直播,從此以後在YouTube的時裝週專區中,所有品牌的秀都在等待被全世界的網民一一檢閱。

↑時裝週史上第一場零時差直播, Alexander Mcqueen "THE HORN OF PLENTY" WOMENS FALL / WINTER 09。這場秀真的非常精采!

男女混合走秀(性別模糊)對時裝週的影響?

從2016年起,越來越多時尚品牌開始合併男女裝走秀,甚至在獨立舉辦的品牌大秀上將男女裝混合展示,比如Gucci就是一個代表。

比較簡單的解釋是「性別模糊」的大規模流行使得男女裝設計向彼此靠攏,女裝變得更加硬朗,男裝變得更加陰柔,在面料、剪裁、配飾上的差異也越來越小。這從某種程度上削弱了男女裝分開走秀的必要性。(男裝週真是這個產業的弱勢群體啊……)

混合秀的成功,開始引導整個市場反思時裝週體系的成本和效率。

不過,混合秀的成功也只針對那些設計趨於中性的品牌,對於大部分時裝品牌來說,女裝和男裝系列還是存在差異的,他們在混合走秀時,就可能無法收獲好的評價。

關於這一點,我很認同CFDA的CEO Steven Kolb說的:「如果討論如何定義性別和自我,我們的確處在時尚史上一個很酷的時刻。但男裝和女裝仍然是兩個部門的生意,商場中仍然分成了男裝區和女裝區,買手仍然按男女裝劃分,男裝雜誌的定位仍然與女裝雜誌截然不同。這個行業仍然是按性別劃分的,你開始看到一些交集,但完全的融合還沒有發生,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因此,從時裝週的角度來看(它原本就是從商業出發的展示與推銷),時尚行業雖然在「概念上」總是走得很前衛,但作為一門生意卻非常「傳統」。

 
 
 
 
 
 
 
 
 
 
 
 
 
 
 

Gucci(@gucci)分享的貼文 張貼


↑Data on the Runway揭露:2018年,Gucci 在四大時裝週所有品牌中拔得頭籌,成為社交媒體和線上媒體影響力的雙料冠軍。

四大時裝的排名?有歧視鏈嗎?

有人覺得,四大時裝週開始的順序即代表他們的排名,越往後,排名越高。當然也有人不以為意,所以我們彼此各自感受就好。

至於有沒有歧視鏈,也是屬於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業界忌諱。而每個城市的開場秀與閉幕秀,也是一種地位的象徵。

唉呀,有人就有江湖嘛,更何況時尚產業就是裝逼人士的大亂鬥,排名啊,歧視啊,都是存在的,但不能大剌剌公開討論,要保持風度。

 
 
 
 
 
 
 
 
 
 
 
 
 
 
 

Anna Wintour(@theannawintour)分享的貼文 張貼


↑最早的時候時裝秀的頭排座位是不屬於明星或名流的,除非她們就是這個品牌的大客戶。直到60年代,才開始有明星被邀請進入秀場觀看。

近年經常有時裝週邀請函可以買的傳聞,不管是真是假,時裝週只隸屬於「某些權貴或業界人士」的時代已經過去。

眾所週知,四大時裝週影響的範疇早就超越時尚領域,是涵蓋政治、人文、環境、藝術……等等社會大眾所關心的事。而這近一個月的時間,更為四大城市帶來可觀的收益,以巴黎時裝週為例,期間產生的經濟價值就超過4億歐元,且不包括門店營業額在內。

不管你用何種心情看待四大時裝週,最期待看到哪一場秀,只要它存在一天,就是所有喜歡時尚的人都想近身參與的盛會。哪怕它越來越接地氣,越來越不神祕,依舊有人頭仰得高高的,視之為此生的夢想。

 

◎Photo Via:達志影像,GOOGLE,INSTAGRAM,YOUTUBE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