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黃子佼專訪-時尚圈真的不會找一個道地的綜藝咖,而是像我們這種「混種的」, Mix&Match的綜藝咖”


Wazaiii

2017-10-29

東山再起的不敗翻轉:黃子佼的不設限人生

他妙語如珠,條理分明,說起話來鏗鏘有力;他靈活機智,絕不冷場,所到之處無一不充滿歡笑;他享受生活,熱愛藝術,對時尚的敏銳度有著獨到見解;他就是大家公認的主持界翹楚—黃子佼。  

認真說起來編輯們可以算是看著佼哥節目長大的,無論是綜藝節目、活動主持到藝文分享,在台上的他,游刃有餘、意氣風發。但他也曾從高處跌落低谷,黯然沈澱,又再次回歸,重拾主持棒,人生如戲在他身上如實發生。

歷經了許多波折,鎂光燈下的他,讓觀眾透過螢幕彷彿對他的人生一覽無遺,是什麼讓他不斷往上,達到如今的境界?又是什麼促使他無畏的重回綜藝圈,甚至跨界看似遙遠的時尚圈呢?Wazaiii將帶你走入佼哥螢幕下的世界,看看他是如何再次登上人生的巔峰,並為自己主持了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精采大秀!

看似閨密好姐妹,時尚圈、娛樂圈真的有分高低?

「很多人都認為時尚界遙不可及,充滿距離感,就您的觀察,時尚圈和娛樂圈的生態相似與不同的地方在哪?」

『我覺得相似的地方就是大家都很浮誇!但他們的方式不同,娛樂圈可能靠一些對立、八卦炒作;時尚圈的浮誇,我認為是在創作的本質上,比如說做出很誇張的衣服。像我那天看一個美國的紀錄片,大都會博物館典藏了中國風的時裝,還有Alexander Mcqueen的展覽,看完後收穫很多,他們把時尚當藝術品在收藏,我覺得很讓人感動。而且時尚必須要有距離感,才能進入博物館,如果演藝圈辦一個黃子佼回顧展,你覺得呢?(編輯們:哈哈哈!)我想時尚還是比較高端、嚴謹、精緻一點,這就是娛樂圈對時尚圈有點望塵莫及的地方,但基本上還是要以浮誇去吸睛啦!』

網路媒體的轉變,明星、名模不再專美於前

「就您認為,未來時尚界與娛樂界的合作曝光上,可能有什麼改變嗎?」

『現在已經在改變了!像今年謝金燕參加時裝週,讓許多人相當驚艷,總不可能每次都讓小S去吧!依她的形象,十年前絕對沒有人敢找她去時裝週!(這樣說到底是褒還是貶啊哈哈!讓Wazaiii編輯們一驚!)但現在點擊率才是王嘛!當小S跟謝金燕點擊率比小模、名媛、天后高的時候,就算她們沒有模特兒的身段,但現實就是如此,她們就是新時代時裝秀的需求,為什麼第一排一定要是以前那些人呢?你看,發一個謝金燕,版面就不一樣啦!』

↑主持金曲獎時,用佼式幽默化解尷尬

我有我的Style,不設限才有樂趣

「近期您跨界主持了許多時尚活動,在主持經驗上和以往有何不同呢?」

『不同的地方在於,時尚圈是一個特殊的族群,有貴婦、部落客、網紅,還有媒體、粉絲,大家的笑點都不一樣,需要花時間去摸索和斟酌,那跟去西門町做盧廣仲的簽名會,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可是對我來講有趣多了!

讓我比較感到壓力的部分,可能是時尚活動對於服裝儀容相對要求比較高,需要事前提供兩、三套服裝搭配,但工作那麼忙碌,我可能連明天要穿什麼都還沒想好欸!有時候時尚品牌為了整體美感,可能會要求我搭出深藍、深黑的主持服裝,其實這樣會限制住了我的創意,跟失去了自己的Style。當然還是有許多品牌讓我自由發揮,我覺得透過我的Style來幫活動加分,才是一個主持人該做到的啦!

另一個就是語彙,這是我在主持上非常糾結的,因為有時候不只是英文,還有義大利文、法文…等,台下可能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台灣人,到底要念約定成俗的唸法還是真正道地的唸法?這是我覺得做時尚活動,比做電影或唱片困難很多的地方。』

↑佼哥的穿衣風格相當獨特,從來沒看過重複的穿搭啊

時尚與綜藝通吃, 開啟全新視野

「跨界主持時尚活動對您的職涯上有什麼影響或轉變嗎?」

『我很喜歡時尚,我敢說我甚至比線上很多所謂的時尚咖更喜歡這個領域。約莫在二十年前,還懵懂無知的時候,我就常在Joyce等店購入許多Issey Miyake、Yohji Yamamoto,還有鮮為人知的Romeo Gigli。可是那時候我就是個綜藝咖,穿在身上人家也不知道,但那是我第一個買時尚的高峰,當然中間有一段時間也繳了很多學費,儘管我發現時尚圈的門檻很高,也無損我對它的崇拜。像是Gucci自Tom Ford離開之後,到現在Alessandro Michele繼任,光是觀察這個現象,我就獲得很多的養分,但我覺得這些東西對我的影響就是「視野」!如果每天都在演藝圈裡,其實滿封閉的,永遠都是面對同樣的人,就像蕭敬騰,我一年可能要訪問他三十次,你看有多恐怖!(編輯們表示超級羨慕,我願意代替佼哥啊!哈哈)

所以為什麼我這麼愛藝術,這麼愛文創,那麼愛去鑽小巷子,那麼愛去逛時尚品牌?他們的創作、美學,時尚的質感,還有理念、layout,這都是視野。當然這些不見得能用到綜藝主持上,可是它讓我的精神層面非常滿足,或許因為這樣我開始多了一些時尚的主持機會。時尚圈真的不會找一個道地的綜藝咖,而是像我們這種「混種的」, Mix&Match的綜藝咖。』

↑佼哥因為熱愛時尚,即使到北京出差也要抽空看時裝展覽

用行動支持台灣設計,不只是喊喊口號

「我們發現佼哥近年來在各大曝光場合都會穿著新銳設計師的服裝,請問佼哥會如此支持是因為喜歡他的設計嗎?還有其他原因嗎?」

『沒錯!我去年在台灣設計師Dleet李倍,買了一件類似黑色塑膠袋質感的外套,非常非常好看!可惜的是他能見度低,太少媒體報導或國外網站渲染,不然他一定可以站上國際舞台。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增加一點點曝光跟討論度,而且如果我每天都買國際精品,也會破產啊!台灣品牌相對來講,價錢是更加的合理。另外就是撞衫的問題,假如我今天買了一件超夯品牌的當季明星款就會容易撞衫,台灣設計師品牌目前還不太容易有這樣的狀況。綜合這些原因,我相信台灣新銳品牌絕對有能力去做出同樣品質的商品,那我只能做一件事情叫做「身體力行」,講這麼多廢話不去買都是屁,能救一個是一個,能被看見一個是一個。』

↑佼哥時常向大家分享文創設計、有趣的商品(這把傘在臉書上造成粉絲熱烈討論)

先填飽肚子再來談要怎麼欣賞美

「您對於藝術有深入的了解,甚至開了個人的攝影展,請問您對最近人們關注的美學培養與教育有什麼看法?」

『所謂的美學這種事必須在歌舞昇平的年代才能倡導,大家才有心情去享受人生,如果說多數的人都很苦、很酸,付不起房租,你叫他怎麼去逛美術館?我在推廣的過程中也常捫心自問,或許現階段必須把台灣整體的氣氛調整好,才會有第二階段的進展。就像我做文博會的大使,呼籲大家來看,可是我也很清楚大家來看未必會買,因為如果都家徒四壁了,我買這個對生活上有什麼幫助嗎?

我們有一群很棒的文青、文創工作者,但整體的百分比還是偏低的,還是處在一個小眾的狀態下,美學的養成當然是必須的!我們的招牌可以更美,傳單可以印得更有質感,可是當連討生活這件事都是個問題的時候,這就沒辦法去要求,現階段好像很難達成一呼百應或是真的做到全面的提升。』

↑到日本旅行時,參觀了超夯的草間彌生展

逃離社群媒體的牢籠吧!外面才是真實的美

「您覺得,該如何接觸與開啟對『美』的『鑑賞力』?」

『我覺得多往外走吧!一天到晚待在臉書上是很受限的,為什麼?因為你永遠滑的都是你曾經按過讚、關注過的粉絲頁。好!就算你按了一百個粉絲專頁讚,你的思想還是被那一百個掐制住,你會認為插畫就只有這一百種,設計只有這一百種,笑話只有這一百種,謾罵也只有這一百種。像我那天在大阪的南堀江,看到一個我根本不知道的美術館,進去走走才發現,這種視野我要是不走出去,在臉書上永遠滑不到。所以臉書雖然看起來自由,其實是限制的,我們只是為自己蓋了一座監獄,每天都在關注一樣的人的生活起居,幹嘛?』

↑佼哥一有時間就向外走,看看展覽接觸生活的美好

除了擁有,收藏更有它的價值所在

「您對於潮流有著獨到的見解,同時也是公仔的蒐藏家,當初是怎麼踏入這一條燒錢的不歸路?最近在收藏什麼?」

『我想收藏多少都是有一點佔有慾吧!像之前在東京惠比壽找到Margiela和Vivienne Westwood的店,就想買點東西,留作紀念再走。我的收藏沒有什麼目的性,但我想收藏的可能是當下的心情,這也是一種對我工作、生活的靈感啟發。收藏是有好處的,當我在寫專欄和做電台的時候,我盡量做到不求人的境界,畢竟自己家裡面就有別人沒有的素材、資料、CD,所以我覺得收藏對我的工作還是滿有幫助的。哦!我現在也喜歡收古董,這應該是現在最大宗的,比如舊車站的時鐘,手術燈,以前計程車的計時器,或者是現在攝影棚用的燈,店家把它改裝成可以用的大燈,探照燈、大同電扇、牙醫的椅子…等,這些對我來說都是有意義且豐富生活的一部份。』

↑收藏的CD、藝術成為佼哥生活的靈感來源

歷久不衰,就是時尚

「您認為潮流與時尚有什麼不同?可以分別定義一下嗎?」

『我想潮流應該就是會退潮的,比如說現在流行outdoor,有一天outdoor可能就會退潮,但15年後會再回來;現在流行大的眼鏡,那都是30、40年前的,一段時間過去之後,就會再流行回來。但時尚是雋永的,例如一個精品的經典包款,可能買來的時候是白的,使用久了之後變深咖啡色,可是我並不會覺得它髒,反而覺得是酷,是歲月的痕跡,差別應該在於它的時效性。我很常去逛一些二手古董店,許多商品不僅當時很紅,五年、十年、二十年後還是這麼貴這麼好看,我覺得那就是最厲害的時尚。』

不成功不會怎麼樣,不努力連機會都沒有

「您曾在一次的訪問裡說:『不是誰都有翻盤的機會,但只要是做自己喜愛的事就沒有損失。』  想知道佼哥如何面對挫折與失敗?」

『我認為這個事情很有趣的,有一段時間我常收到關於勵志內容的演講邀請,後來我覺得這是需要修正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翻盤的機會,不過我們還是必須努力,因為我們的手機可以被偷走,可是腦子裡的東西是偷不走的,當我們不斷的努力,就算沒辦法成功,含笑九泉的時候不會覺得白走一遭。

如果你花了很長的時間,很投入在做喜歡的事情,老天爺還不給你機會,老實說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你做了這麼多準備,不會獲得機會,當然這個機會不一定會成功,但我覺得認命跟認真是一樣的。認命就是說,儘管我知道無法變成時尚咖,我也不會放棄對時尚的愛,還是會持續的去了解跟嘗試。最後還是回歸到自己喜歡的事情上,去享受和投入,會不會翻盤?再說;會不會成功?再說。』

熱情跟雞蛋一樣,別往同個籃子放

「這樣聽起來您是對喜歡的事情抱有很大熱忱的人,那您有沒有過熱情消耗和失去的時候?」

『娛樂圈是最容易消耗心志的,因為我已經做了29年,可能一年就要碰到JJ三十次(Wazaiii編輯們也想要啊~),其實真的會膩,雖然我們私下是朋友,可是台上,粉絲會期待這次會有什麼梗?其實這時我就會有點害怕,這個害怕就有點消磨了那個熱忱,因為當你害怕一件事的時候,就不享受了,joy就不見了!所以有時候適當的休息一陣子或轉換跑道是必要的。』

↑除了工作,佼哥私底下也喜歡攝影

「可是您小時候也會嗎?因為現在很多年輕人在工作上,不管碰到一點挫折或是懷才不遇,很快就會消耗掉他們的熱情。」

『我當然也會啊!這是很正常的,每個人都會有這種問題,但我認為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你可以同時有另外一個熱情。比如我常常去北京出差,非常的累,但突然間看到一部我喜歡的導演蘇菲雅柯波拉的新片,這時之前錄影帶來的疲倦、失望,就可以轉換!如果我沒有這個第二興趣,就會整趟飛行都在想這件事,反而會一直惡性循環的消磨、折損所有熱情。』

↑音樂、電影是他工作的能量充電器

無須討好任何人,做自己才是真的

「您在很年輕就出道,經歷了傳統媒體到網路社群,仍屹立不搖,受到年輕人喜愛,請問您是怎麼做到的?」

『其實不敢說我受到什麼喜愛,我認為我的粉絲族群很複雜,可能有一些是林俊傑的粉絲,有些是老蕭的粉絲,有些是Seliena的粉絲,愛屋及烏。有多少粉絲喜歡我們,是藝人最不可控的元素之一,不如就不要去在意。我們每天有太多事情要做了,所以我不會刻意去討好誰,我認為只要認真就會有人喜歡。』

以為讚數多就贏了?實力才是王道

「您的自媒體經營得相當成功,也擁有許多紛絲,您覺得經營社群和行銷自己成功的關鍵是什麼呢?」

『我認為做網站都要有「編輯」的概念,這就是為什麼我到現在還在寫專欄,所以主持腳本如金鐘獎、金曲獎,我都可以自己改,脫口秀我也可以自己寫,我認為這很重要!換成臉書也是一樣,今天要PO什麼,圖片要怎麼弄,都是要思考過的。

我不敢說我成功,我的粉絲才二十幾萬,一點都不成功,但有百萬粉絲的粉絲專頁也不見得是成功,如果有一百多萬人按讚的同時,唱片也能賣一百萬張,這才叫成功!我認為不要錢的東西很不值錢,所以也不用太在意,一萬個、一百個讚都比不上做到真正喜歡的工作,比不上每天過得很充實,有很多人重用你。時代變了,現在的網紅經濟讚數確實可以換到錢,只是自己心中要有一個判斷的能力,不要被牽著鼻子走。』 

↑佼哥透過接觸不同的文化,讓自己更加精進

佼哥的社群媒體護身之道

「佼哥您覺得在網路時代,健全的心態是?」

『簡單說就是三個原則。第一是要有判斷能力,不要人云亦云,很多人會急著在第一時間分享某一則新聞,後來發現是一個誤會再把它刪掉。前陣子女樂手淋雨事件,後來就有人提出反面意見,新聞這麼多,要如何判斷出真相?第二是要善用這個平台而不是濫用,你以為你寫什麼、罵什麼都無所謂,但只要被看到就有所謂,應該要深思熟慮後再分享;第三是選擇,選擇關注的類型可以更廣闊,無論是藝術、音樂或設計,這樣人生才會變得更豐富。』

「大家都有社群媒體,同時也把自己暴露在一個公開的位子,難保沒有人會攻擊我們,或酸言酸語,身為公眾的人物,您對這件事情有什麼看法?」

『不可控的事情就不要控制!而且沒有人一定要認同你!例如江振誠的事情也很多人在酸言酸語,其實我覺得不需要去回覆或對立,也不需要轉貼,因為知道他們是酸民,是不理智的人,就不用跟他們勞神費心。』

把喜歡的事當作練功,就不用喊苦

「最後我們想要請您給追夢路上的年輕人一些建議跟分享。」

『其實現在的年輕人是幸福的,因為有網路一切都太容易了。如果是二十年前聽到一首歌,我要怎麼知道原唱是誰?但重要的是該如何去整合這些東西,輔佐自己的事業和夢想。很多人在說不景氣,那為什麼一蘭拉麵還大排長龍?事實就是你的麵不好吃!你應該去研究怎麼做出跟他一樣好吃的麵,去思考怎麼upgrade自己和產品。你說社會不景氣,五月天也不景氣嗎?蕭敬騰收入創新高,他有不景氣嗎?

就像我今天跟製作人在聊Bon Jovi,他說應該只有五十歲的人才知道Bon Jovi吧!那為什麼蕭敬騰知道呢?因為他需要不斷地去鑽研、不斷地研究,才了解他適合什麼歌聲,才會一路走到今天,變成大排長龍的一蘭拉麵。如果今天一個人不夠努力,也不練功,就抱怨很辛苦,我沒有辦法接受!就算我們今天已經走到一個層級,難道我們不辛苦嗎?每個階段每個人有自己辛苦的地方,但最重要是要把功練好,然後享受這個過程,如果每天都在做喜歡的事情,我相信心境自然也不會太痛苦,過程應該還是喜悅的,只是要靜靜等待發光的那一天。』

後記:


對Wazaiii編輯而言,這是一場此生永難忘記的採訪!還記得直到採訪的前一天,編輯們還無法相信這是真實還是夢境我竟然要專訪這位主持界的大師!(手抖)

踏入佼哥的休息室,發現他穿著輕鬆,沒有想像中遙遠的距離感,反而是相當的親切、謙虛。侃侃而談的過程中,編輯們感受到他多方的涉略、研究,絕佳的幽默感逗得我們哈哈大笑,誠懇的內容也讓我們感動不已。曾經,他肯定也是一塊原石,經過長時間的打磨、拋光,我想就是這樣獨特的魅力與鍥而不捨的努力,造就現今綻放光芒的佼哥。

其實在採訪的當天,儘管佼哥之後緊接著還有節目錄影,但面對我們時依舊從容暢談。結束訪問後,立刻開始彩排,如此投入的神情和專業的態度,讓Wazaiii深受震撼。從傳統媒體走到如今的網絡時代,已經走到天王等級的他,仍不斷地去嘗試、不斷地去精進。Wazaiii編輯們幾乎是呼吸著網路長大,社群媒體讓一切變得很容易,想要答案一鍵就有。在巨大的資訊海裡,如何保持自我的初衷與判斷力,持續不懈的為目標、為夢想努力,這才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吧!

 

關於黃子佼

主持人.作家.演員/在演藝圈29年,靈活、機智、幽默是他的招牌,藝術設計、時尚潮流與大量閱讀是他的精神糧食,多元跨領域涉略,成為現今主持界的翹楚。

 

◎Photo Via:River. Ts, 黃子佼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