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生活家

“沒有當成電影導演的Sander Lak,把Sies Marjan當劇本,拍了一齣自在寫意但情緒十足飽滿的新浪潮電影”


Daisy Hsiao

2020-2-10

|Wazaiii看秀零時差|Sies Marjan 2020秋冬大秀:Sander Lak的詩意新浪潮電影

甫創立品牌的新銳設計師想登上時裝週,最入門的方法是前進對年輕設計師較具包容性的紐約與倫敦,而比起更看重創意和實驗性的倫敦時裝週,設計性與市場接受度兼具的紐約時裝週,向來是業內評估年輕設計師未來發展前景的舞台,而這三年,便有一個極被看好的品牌誕生——Sies Marjan,2016年九月登上紐約時裝週展示2017春夏系列,立刻吸引時尚買家下訂、時尚媒體的報導更是翻天覆地,創意總監Sander Lak也成了新寵兒,聲勢不輸當年平地一聲雷、聲名陡起的設計師Jonathan Anderson。

 
 
 
 
 
 
 
 
 
 
 
 
 
 
 

The Business of Fashion(@bof)分享的貼文 張貼


↑Sies Marjan創意總監Sander Lak於近三年成為設計新寵。

畢業於倫敦中央聖馬丁學院的Sander Lak,在創立品牌前曾經任職Marc Jacobs、3.1 Phillip Lim、Balmain,之後更在Dries Van Noten擔任首席設計師長達5年之久,直到2015年前往紐約創立Sies Marjan,完整而多元風格的歷練讓他累積出十分扎實的功力,展現到他自己的作品裡便是既有乾淨俐落的線條,亦有出色、滿富詩意的印花設計,加上各式迷人色彩的運用,讓Sies Marjan很快脫穎而出,儘管還談不上有多大的辨識度或者個人風格,卻已經贏得不少時尚迷的關注。

↑Sies Marjan中的許多乾淨俐落線條贏得不少時尚迷的注目。

剛發布的2020秋冬系列仍維持這樣的基調,但可以發現Sander Lak在色彩、印花、面料與細節上的處理愈發純熟,他形容這個系列是Countryside Collection,創作靈感來自於荷蘭的建築、建築師,以及名建築師Rem Koolhass即將推出的〈Countryside,The Future〉大展。喔對了,剛剛似乎忘了提及Sander Lak是荷蘭人,本來想當一名電影導演,因為沒考上荷蘭電影學院才改念聖馬丁學服裝設計,這或許可以看出他的設計儘管再簡單,也經常流露難以言喻的詩意。

↑創意總監Sander Lak在不同色彩、印花、面料與細節的處理上張顯獨特的藝術氣息。

秋冬系列亦是如此,修長的輪廓搭配簡約的線條貫穿整個系列,37套設計如同電影般以清楚的段落說故事。首先是少見的金色質地設計,Sander Lak透過不同材質的質地與特性,結合緹花、皺褶、拼接,以及龜裂視覺手法,展現輕盈與份量感、性感與堅毅的對比,體現當代女人(尤其是紐約女人)的多元性格。

↑少見的金色質地設計,是Sies Marjan本季一大亮點。

↑在Sander Lak透過緹花、皺褶,與龜裂視覺等手法,以對比方式詮釋金色質地。

再來是印花,很有女人味的柔美的面料搭配Sander Lak最擅長的流暢剪裁,很喜歡的幾套作品無論是腰間露空的巧思、異材質拼接運用,甚至是成套西裝扮相,都給人一種行雲流水般的自在與寫意,回望Sies Marjan前幾季作品,很多最迷人的造型也流露這股氣息,是紐約時裝週鮮少出現的風景。

↑印花處理上,Sander Lak擅長以流暢剪裁,讓面料亦可展現柔美的勻稱線條,亦可讓展現瀟灑率性的氣魄。

最後是色彩,不少時尚評論家把「色彩」視為Sies Marjan最具標誌性的風格語彙,我倒不這麼認為,畢竟玩色彩的設計師太多了,要玩成精、玩出特色,Sander Lak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他也曾在訪問裡提到:「服裝裡的色彩不過是很直覺性地運用罷了,而非刻意營造出的某種個人風格或表徵。」

↑色彩是Sies Marjan不容忽視的一塊語彙表達,能大膽使用鮮豔明黃色,亦能低調的結合金色與暗系湖水綠。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淡化色彩的角色,相較於前兩季作品,今年秋冬的色彩比重減少了許多,整體看下來卻一點也沒有因此失分,倒是幾套張揚的橘紅和明黃十分令人驚喜,其中一套變形自男士工裝造型的連身褲,以較為輕盈的低調緹花面料打造,搭配不規則剪裁、口袋裝飾和拉鍊細節,氣質清新、充滿行動力,又不失優雅,是秋冬時節少見的設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Photo Via : Sies Marjan, VOGUE Runway, INSTAGRAM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