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消費者

“將「怪胎」兩字視為讚美的人,穿上Gucci的服裝絕對可以達到更上一層樓的境界”


Miss J

2017-3-1

Gucci 17 AW Alessandro Michele的秘境,讓過往的美好得到長生不老的靈藥。

每當時裝週如火如荼般地行進,不免有些言論會被眾人熱議;最常見的是以「原來我不懂時尚。」這句話來揶揄設計師的作品,繼而引發不同立場的論戰。雖然我總是以缺乏政治正確的觀點,避免將「時尚」這兩個字掛在嘴邊,卻還是想藉此申論:「關於美感如此主觀的事物,只有能否願意開放眼界去領略,所以並沒有懂或不懂的二分界定。」試想,當畢卡索在揮灑才情之時,會擔心世人對於作品「理解」程度的多寡嗎?

↑Gucci 2015秋冬女裝

回顧2015年Alessandro Michele從Gucci的配件設計師晉升為創意總監時所發佈的第一場秀,同樣也受到褒貶兩極的評價。如果你是古董衣的愛好者,一定對於這些剪裁再熟悉不過 ;在60、70年代青春正盛的人們,在那時更是恣意地享受裝扮的樂趣,但是這些過往的美好,到了當代卻被設下過時的柵欄,遭受無情的嘲弄,當整個世界在強化效率、快速、簡便的過程中,是否也讓大腦對於美感的計算朝向減法進行?

↑復古的緹花與紙傘元素

↑將昆蟲元素再次柔和的加入設計中

可喜的是Alessandro Michele藉著時裝創作毫不保留他對古董服飾的熱愛,即使Gucci在之前並非時人杯中的茶(也許在Tom Ford的時期是),Alessandro對色彩與圖騰所施展的魔法,將時裝一度失去的靈魂又找到了歸屬。更如脫胎換骨一般,褪去性感冷調的形象,令奢華的意義決定於精緻的做工之上,古怪可愛的懷舊風格又重新獲得時裝迷的青睞,同時帶動其他品牌跟隨的風潮。

每一季的新作如萬花鏡般,轉動後的顏色組合與排列,沒有事先預料的線索。17-18秋冬系列依舊令人目眩神迷。以「煉金師的的秘境」為主題,乍看頗為抽象,煉金術中追求的長生不老與萬靈藥可以透過服裝詮釋嗎?看到作品上關於植物、昆蟲、動物的圖騰、點綴或以滿版繡花呈現,再度讓瞳孔被神秘的漩渦吸引,古代認知金屬具有雌雄之說,透過煉金師Alessandro的秘術,以相容的手法,破除性別的相異性,惟有打破規則與常態才有重新組合可能,從一件件作品中可以看到各個年代服裝的輪廓交錯組合,建立的「新秩序」前提,就是放棄原本僵化的定見,在創作中絕對必要,在人類生活中亦是如此。

↑滿版圖花,與讓人摸不清頭緒的神秘設計

總是幻想著經典電影「安妮霍爾」與「天才一族」若是重拍,應該要讓主角們穿上Alessandro的作品,必定更能演繹心思細密又有點神經質的性格,將「怪胎」兩字視為讚美的人,穿上Gucci的服裝絕對可以達到更上一層樓的境界,如果目光只停留在包款鞋履,只能望著華麗怪胎們的背影嘆息了⋯⋯

↑復古、時髦又帶點怪胎感的造型,是Michele上任後Gucci主要的風格

不過,還是先把沮喪拋諸腦後吧!如果有機會走一圈巴黎或倫敦的古董時裝店,19世紀初到90年代的服裝盡入眼簾,讓人不設限地穿梭在各個年代中悠遊,虔心施展自己的煉金術,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絕密之境。

 

◎Photo Via:Gucci, 達志影像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