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如何拿捏置入性行銷的比例?這就得看編劇博大精深的置入功力了”


Wazaiii

2020-6-6

無所不在的品牌置入,你買單嗎?

隨著 COVID-19 疫情的緊張,在家追劇儼然成為許多人的居家娛樂之一,其中不管是男主女角甜蜜的相擁畫面、男主認真工作的場景、或是女主跟好姐妹在餐廳大啖美食的場合,只要你的眼睛是雪亮的,都可以發現無所不在、如影隨形的「置入行銷」玩法。

對電視劇來說,置入品牌的優點無非是增加製作經費,為觀眾帶來更優質的收視內容;對品牌方而言,藉由熱播戲劇的大量曝光,不僅增加商品曝光度,透過劇中主角的加持也賦予了該商品更具體化的特質。但更有趣的是,如何拿捏置入性行銷的比例,將產品合理又巧妙的融合在戲劇場景,甚至是男女主角的手中,這就得看編劇博大精深的置入功力了。

以下就來瞧瞧,哪些是會讓你驚呼「欸這個也有置入嗎?」的成功案例。

 串連劇情鋪陳 

紙牌屋 x Monument Valley

前陣子廣受好評的政治劇影集《紙牌屋》,題材著重現實生活面向,前三季中,品牌置入的數量便破百,其中最神不知鬼不覺的置入,無非是出現在第三季的手遊──紀念碑谷(Monument Valley),能完美置入的原因在於,它不只是總統忙裡偷閒的休閒娛樂,更是整個劇情的鋪陳關鍵。

↑《紙牌屋》中,可以看到不少 Apple 產品曝光,也是置入性手法之一。

關鍵到底是什麼?美國總統當時想推出一個新穎的就業法案,其大膽的想法並不受國會議員的青睞,情況膠著之時,他想起曾因一則遊戲評論,而下載以往很少接觸的遊戲類型「紀念碑谷」,於是總統便想找出那位靠著一則評論讓他心動下載的人,想藉由他的好文筆吸引更多人了解新法案背後的真正含義。

相信有在玩紀念碑谷的人,會因為劇中人物有相同的行為模式,而對玩同款遊戲的自己產生認同感,但即使是不曉得紀念碑谷的觀眾,聽到總統如此讚賞的口吻,很難不起好奇心一窺這款遊戲到底是何方神聖吧?只能說,本次《紙牌屋》的置入手法的確是可圈可點。

 融入角色特質 

夫婦的世界 x Longchamp

近期討論度最高的韓劇,無非是甫完結的《夫婦的世界》,每次一有韓劇迎來大結局,總有不少人會再找一部新劇,為自己挖坑,再度沈浸在新的韓劇世界裡。

大多數人喜愛韓劇的原因,除了打發時間、紓解壓力,更多時候是情感上的投射,藉由角色的特質、理想化的生活設定,讓觀眾透過追劇的形式,為心靈帶來某種程度上的滿足。透過穿戴劇中角色同款的服飾、配件,甚至造訪一樣的場景,也能建立自己與角色更深的連結性,進而達到理想化的自己。

韓國的編劇們似乎看見這股商機,穿什麼、吃什麼、用什麼、去哪裡,都是置入性行銷的最佳時機,以下可以看看他們是如何使用 Longchamp 的不同包款融入角色特質,為整體穿搭增添個人亮點。

當一個包包巧妙的出現在畫面中,便是置入性行銷的手法之一,奇怪的是,你卻覺得非常合理,因為那就是「正宮」會背的包款呀!一眼就讓人覺得沉靜安穩的莫蘭迪色,搭配簡潔大方的設計,恰好與畫面中女星金喜愛穿著的桃紅襯衫相呼應,散發出劇中正宮知性卻又不失高貴的氣質。

 
 
 
 
 
 
 
 
 
 
 
 
 
 
 

ET FASHION(@et.fashion)分享的貼文 張貼

 

↑Longchamp 經典 Roseau 系列手提包,仿竹節銀環扣的設計,增添亮點。

對於號稱「最美小三」的女星韓素希,編劇當然也不會放過置入性行銷的大好機會。不同於正宮的優雅婉約,小三在選擇單品上的最大關鍵是什麼?就是:不走老派風!而是甜美清純,偶爾來點小叛逆。正因臉蛋美、年輕、身材好、有心眼,這些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小三特質,在劇中亮相的造型也都偏向簡約俐落風格,不需過多單品堆疊即能顯示韓素希特有的小三魅力。

不同於正宮金喜愛選用較成熟的包款,韓素希背了小巧精緻的鱷魚紋小包,一身簡約打扮不僅讓她看起來俐落有型,黑色包款的置入也符合劇中小三「甜中帶壞」的角色設定。

↑Longchamp 的 Cavalcade Croco 黑色款,鱷魚紋設計不僅有型,更略帶時髦個性感。

最有趣的現象在於,觀看《夫婦的世界》的觀眾總是謾罵第三者的不是,喊著三觀被毀滅的衝擊,卻又同時對小三清新簡約、可甜可鹹的單品感到極大的興趣,回頭想想,或許女生們都想成為帶有小三氣質的正宮,不想變成不被愛的第三者。如此看來,這股「小三置入」風潮也算是相當成功。

|Wazaiii看秀零時差|優雅、浪漫、詩意、帥,都在Fendi裡了,Silvia Venturini Fendi用才華與實力帶領Fendi邁向新紀元

|Wazaiii看秀零時差|優雅、浪漫、詩意、帥,都在Fendi裡了,Silvia Venturini Fendi用才華與實力帶領Fendi邁向新紀元 半年前的2019-2020秋冬時裝秀,Karl Lagerfeld在Fendi大秀前幾天逝世,留下最後一季為Fendi操刀的精彩之作,半年後,Fendi迎來新時代

中國精品市場之於全球精品市場

中國精品市場之於全球精品市場 最近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除了滑手機追蹤疫情外,也很享受把事情搬到網路上來做,像是買菜、訂餐,或者準時 Live Streaming 收看時裝週大秀,秀後再逛品牌網店。 也因此,我開始注意起肺炎疫情在精品市場上所帶來的影響。 還記得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說到在十多年前

 凸顯配角亮點 

梨泰院Class x TAG Heuer

置入性行銷的另一個重點,在於如何選擇適合的商品與角色相呼應,突顯該角色的特殊亮點。以剛熱播落幕的韓劇《梨泰院 Class》為例,除了吸睛的栗子頭歐爸朴敘俊之外,男二安普賢的表現也相當出色,不僅成功演繹反派富家男一角,他的標準衣架子身材,也是該劇廣受討論的原因之一。

 
 
 
 
 
 
 
 
 
 
 
 
 
 
 

(@bohyunahn)分享的貼文 張貼

 

 

由於劇中已成型的角色設定為「壞痞富家男」,安普賢所穿戴的服飾、配件皆為名貴的精品品牌,在看過那麼多韓劇男主角高富帥的刻板印象之下,其各色的合身西服套裝肯定少不了,但只穿套裝似乎無趣了些,於是編劇加上了能突顯該角色品味象徵的配件:精緻腕錶。

一襲靛色裝扮配上 TAG Heuer Aquaracer Calibre16 計時腕錶,其線條刻紋的藍色錶面,不僅呼應整體色系,銀色的精鋼錶鍊更成為全身亮點。

「安普賢=反派富家男=西裝+精緻名錶」的角色形象深深烙印在觀眾心裡,也大幅增長觀眾對品牌的記憶點。如果男性想參考西裝搭配技巧時,第一時間搜尋安普賢便會跳出大量「西裝加 TAG Heuer 腕錶」的命定組合,正所謂精準有效的置入連鎖效應便是如此。

不受限於同色系的框架,選用水藍色的 TAG Heuer Link Calibre5 腕錶,搭配一身卡其色套裝,將跳色細節藏在小小的錶面裡,不失為都會時髦男子的穿搭小心思。

 強調功能導向 

誰是被害者 x Lexon

近幾年,台劇新穎的題材吸引不少觀眾的目光,不論是前陣子火紅的《想見你》、《我們與惡的距離》到最近的《誰是被害者》,劇情走向、卡司陣容、畫面精緻度皆與韓劇並駕齊驅,若論及戲劇的置入性行銷,台劇似乎還停滯在某一個尷尬的狀態。以經濟規模來説,台灣的確不是精品大牌發展的主要市場,但換個角度思考,與「功能導向」的產品合作,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

在《誰是被害者》中,張孝全飾演一位專業的鑑識人員,其角色設定需到處奔波調查,又得攜帶許多紙本資料,對他來說,最適合且實用的包款便是一個輕巧俐落的後背包,便可置入一款「Lexon 後背包」,無論是外觀或功能性,皆與角色相符合。
 

↑外觀方正、簡單俐落的 Lexon 後背包,其商品功能相當符合張孝全飾演的鑑識員一角。

置入行銷成功的關鍵在於:如何恰到好處迎合角色的使用需求和整體造型的相襯度,其不僅考驗編劇豐富的想像力,更考驗造型師的搭配功力。身為閱聽人的我們,在面對五花八門的資訊時,應同時保有識讀與判斷能力,在調劑身心看劇之餘,也能一眼看破背後蘊藏的滿滿商機。

 

Editor / 責任編輯:紀思婷、楊于萱

◎Photo Via:INSTAGRAM, IMDb,Longchamp,TAG Heuer,Lexon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