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Yuwei Zhangzou Give Me 5-期許每個人皆可找到適合自己的東西,不是只有追隨時下流行才叫時尚,而是要找到真正的自己才叫時尚”


Wazaiii

2019-4-17

Wazaiii Give Me 5─五件讓時尚KOL Yuwei Zhangzou成長的事

放眼近幾年的時裝週,不難發現時尚殿堂不再只是歐美人士聚首之地,舉凡服裝設計師、模特兒、造型師、攝影師等等,一張張「東方臉孔」開始殺出重圍,為時尚圈增添了一抹獨特的東方色彩。

有在關注時尚部落客的你,肯定對這位頂著一張東方面孔,穿搭色彩鮮艷搶眼,全身散發率真及活力的女孩不陌生,她是來自中國上海的時尚KOL─Yuwei Zhangzou!

Yuwei Zhangzou遠赴法國攻讀MBA時尚學位時,有幸參加一場Frank Sorbier高訂秀,觀秀當下內心趕到相當激動的她,下定決心進入時尚產業。從一開始創立個人部落格,到現今跑遍各大時尚場合,甚至廣受品牌青睞而爭相被邀約合作,都在在展現她不同凡響的實力與影響力。

究竟這位東方姑娘,在決心踏入時尚產業後,從讚賞及質疑參半的時尚舞台中,領悟了什麼成長要訣,讓她能在一片茫茫KOL海裡殺出一條生存之道?且聽Yuwei Zhangzou親自娓娓道來!

成長一:有實力還得有「創意」 

「老實說,我並沒有想過要成為時尚KOL,但當初決定進入時尚產業時,我覺得Blogger是一個較能快速踏入這個領域的通道,我便開始以時尚Blogger的身分經營時尚事業,直到現在成為了人人口中的「時尚KOL」。

↑以經營部落格正式踏入時尚領域,Yuwei Zhangzou已是時裝週最常被街拍攝影師鏡頭捕捉的KOL之一。

能拍出一張張令人驚豔的時尚大片,除了自己本身比較擅長拍大片之外,另外必須感謝我的攝影師與妝髮師,才能讓一張張大片如此呈現。而拍攝一張好的時尚大片之前,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企劃及想法,有了特別的idea,才有辦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產業裡脫穎而出!」

↑一張張令人為之讚嘆的大片背後,除了要有實力及創意之外,Yuwei Zhangzou謙虛的說,都要感謝幕後的妝髮及攝影團隊。

成長二:外表絕非阻礙 優勢由自己創造

「對我來說,擁有一張東方面孔並不是闖蕩時尚產業的絆腳石,「語言」才是!我們的母語並非英文、法文,也不是義大利語,但因為我在法國待了十年,法文說得非常流利,這讓我與國外品牌合作的機會,遠比其他擁有東方面孔的時尚KOL還多,畢竟我有一定的語言水準。更何況現今的時尚產業,亞洲是目前的主力市場,各大品牌都想要瞄準亞洲這塊大餅,而擁有東方面孔,便成為和品牌合作的一大優勢了。」

↑曾赴法國攻讀MBA時尚學位的Yuwei Zhangzou,因流利的外語能力,讓她比其他亞洲KOL多了更多與品牌接觸及合作的機會。

成長三:展現小我 影響大我

「大家也知道,其實品牌會願意與時尚KOL合作,是因為我們在社群媒體有一票自己的粉絲,喜歡我們的時尚風格、喜歡我們的生活方式。時尚KOL透過社群媒體經營時尚事業,將適合我們的產品推薦給粉絲,這不僅幫助到品牌及有類似需求的粉絲,更藉此向粉絲展現了我們的影響力。

 
 
 
 
 
 
 
 
 
 
 
 
 
 
 

Yuwei Zhangzou(@yuyuzhangzou)分享的貼文 張貼

 

 
 
 
 
 
 
 
 
 
 
 
 
 
 
 

Yuwei Zhangzou(@yuyuzhangzou)分享的貼文 張貼


↑除了在社群媒體將品牌產品推薦給合適的粉絲,Yuwei Zhangzou也常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將慈善公益活動發揚光大。

我覺得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影響粉絲,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而我最想傳遞給粉絲的理念就是『做自己』!因為時尚產業在中國本來就不是個家喻戶曉的產業,很多人會去模仿現在所流行的趨勢,我希望我的粉絲們都能『Be yourself.』期許每個人皆可找到適合自己的東西,不是只有追隨時下流行才叫時尚,而是要找到真正的自己才叫時尚。」

成長四:挫折反倒是通往成功的道路

「我覺得時尚產業經常會讓人自我懷疑,還記得前陣子時裝週的時候,就曾聽到有人說:『其實時裝週對每一個人來講,都是個非常大的挑戰。』雖然時裝週的過程收穫很多,但同時也會對自己產生更多質疑,因為時裝週就像一個大世界裡的小型社會,你會看到這個社會的善與惡、醜與美、好與壞,難免會從中思考該怎麼做才能得到大家的讚美?自己到底做得好不好?

而身為公眾人物,在社群媒體上有誇獎的訊息,當然也少不了重傷我們的批評,我自己是比較在意大家針對我時尚專業的評判,因為當自己最自信的一面被別人說嘴時,就會覺得:『啊!我是不是不該存有這樣的自信?』

我記得有人曾在Instagram上說我的英文發音不標準,我便開始反省自己到底哪裡做不好?接著會思考該如何提升這項技能?再來就是告訴自己,就算只是個平凡人,也會有人喜歡與不喜歡,不可能讓100%的人都喜歡你,只能盡力讓自己不後悔、努力做自己,這些惡意評論反倒成為刺激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成長五:做自己舒服自在的事 才最時尚

「講句老實話,我並不是個喜歡把私生活攤在陽光下的人,但身為一個公眾人物,大家肯定特別關心你的時尚資訊,好奇你私底下的樣子。我希望能跳脫表面,透過公眾人物的身分,打破時尚的界線,去做更多富有意義的事,用自己的力量幫助有理想的年輕人。

人只有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時,才是最開心的!我希望未來也可以去做我喜歡的事情,就是創立個人品牌。其實我一直都有跟一些品牌做跨界聯名設計,期許未來品牌能將重心放在T-shirt跟保養,將自己最舒服、最自在的東西,分享給喜歡Yuwei Zhangzou以及我個人品牌的人。」

 
 
 
 
 
 
 
 
 
 
 
 
 
 
 

Yuwei Zhangzou(@yuyuzhangzou)分享的貼文 張貼


後記

在這個能讓人急速竄紅,亦能使人隨時跌宕谷底的時尚產業,外表也許加分、實力也許重要,但Wazaiii編輯覺得,外表及實力兩者兼具的Yuwei Zhangzou,「自信」與「自省」兩詞,絕對是支撐她在這個領域如魚得水的原因!

她的自信絕非目中無人,更不含一絲狂妄傲氣,拿出專業做事,不過是她對時尚最基本的尊重罷了;對於外界的批評與質疑,她不埋怨、不反擊,反倒針對別人眼中的弱點加以改進,卻也不忘努力做自己,你不喜歡她沒關係,她只求「後悔」兩字別出現在她的人生裡。

在經營時尚事業這條路,日後肯定還有更多能讓Yuwei Zhangzou成長的事,但對她來說,不隨風起舞、做自己想做的一切,才是最「時尚」的事!

 

Editor /  責任編輯:珍妮

◎Photo Via:Yuwei Zhangzou, INSTAGRAM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