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觀察家

“彼得潘成為許多人的夢,戀棧青春與童年的美好,很多人長大仍舊像個孩子,無法面對成長,因而痛苦”


oopswu

2020-6-18

現代彼得潘症候群 長不大的職場巨嬰

適逢《彼得潘》作者 JMBarrie 忌日,讓我們一探1911年經典著作《彼得潘和溫迪》,書中那個會飛翔、拒絕長大的男孩「彼得潘」,在一百多年後,彼得潘症候群仍存於我們生活之中,職場中長不大的孩子已是現代巨嬰的代表。

所有的孩子都會長大 除了彼得潘

在《彼得潘和溫迪》書中的經典名言,「所有的孩子都會長大,除了一個人。」彼得潘成為許多人的夢,戀棧青春與童年的美好,不想要長大,很多人長成了大人卻仍舊像個孩子,有人說這是孩子氣、赤子之心,但有一種性格上的固著是孩子心態,他們無法面對長大,因而痛苦,我們稱之為「彼得潘症候群」。

在今日職場中的彼得潘症候群,似乎越顯嚴重,這樣的外顯的狀態是職場不適應症,在職場表現上則會期待被照顧,有點像是媽寶、爸寶的角色,因此展現出來的就是一個巨嬰的狀態,通常也具有無責任感、焦慮、孤獨等衝突個性,在職場中時常感到衝突與痛苦,周遭大人不能理解想成為小孩的痛苦,內心的小孩被迫要去面對世界。

職場中的巨嬰 也要學會長大

罹患彼得潘症候群的人狀態不一定是很顯著的,有可能是隱藏在自愛、自大之中,顯著的個性特徵就是沒有辦法承擔責任、沒有紀律,在親密關係、家庭關係中的「彼得潘」通常會有著很支持的另一半相伴,給他們極大的安全感,然而在職場上,這樣不對等的關心並不存在。

職場關係中,「彼得潘」的情緒勒索並不管用,在職場上總是會需要被肯定,但卻往往做不出被肯定的表現,總會在我已經很盡力了,為什麼就是不能被看見,總是被挑剔,而感到難過,面對職場的大人,「彼得潘」並不好過,因為這些大人等不及他長大,耐心不若另一半與家人,因此在職場上這種孤獨的感覺就會加劇,而他們只得用偽裝,展現自我。

「時尚超能力-生存力」

|Wazaiii一日密集時尚營-時尚部落客凱特王 KATE WANG| 「時尚超能力-生存力」 第三次的Wazaiii一日密集時尚營,以時尚工作者必備的超能力為主題,「生存力」是一位時尚工作者持續學習,不斷努力更新的技能。 凱特王,在時尚產業耕耘多年,擁有時尚工作者、彩妝造型師、風格作家...等等,多

時尚大換血,期待與疑慮的九月時裝瘋

時尚大換血,期待與疑慮的九月時裝瘋 要說什麼能使人瘋狂追逐,滿足期待與慾望?「時尚」這門生意可說當仁不讓,搶第一!扮演著「藝術」領域中的引擎,總是加足馬力,在秒數之間塑造人類對衣著的下一個想像。 時間滴滴答答過得飛快,轉眼間二月時裝週的盛況老早就已經被拋在腦後,雀躍飢渴的轉向期待已到來的九月時裝週。

我們都曾經是個孩子 或者是懷念兒時的時光

在面臨職場、關係挫敗時,都會讓我們想起我們都曾經是個孩子,也都擁有過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這讓我們不斷的遙想過去,沈浸在過去榮光之中,或是在過去一個很好的關係裡,卻忽略了現實感,忘記我們所處的「此時此刻」。

職場巨嬰其實是非常孤獨的,他們需要有人給予支持,一旦支持斷裂,就會感到巨大的孤寂,他們需要做很多額外的事去證明自己在群體中不孤單,花很多時間經營同事關係,有的則是向上管理,關係對他們來說是絕對重要的事。

然而你我都知道,職場關係的殘酷,人為什麼越長大朋友就越少,這也是生活本身就充滿許多現實因素,人們逐漸成為利益共同體,當然我們相信世界有美善的一面,但善良跟真心的朋友是相對少數,這會在長大後漸漸明白,也願意承認。

承認本身就是一種長大要承擔的責任,學會承認自己的脆弱、自己的孤單、自己需要被傾聽理解,在這過程中,「彼得潘」依舊是「彼得潘」,只是此時的彼得潘得以看見長大的可能性。

面對職場彼得潘 我們不該當溫迪

Kiley1985)用「溫迪綜合症」(Wendy Syndrome)表示來在「彼得潘」身邊的女性,「溫迪」需要對方依賴自己,在職場上扮演著母親的角色,相對於彼得潘的自愛、自私,溫迪的愛是有條件的,是建立在被彼得潘的需要之上,因此往往會忽略彼得潘的問題,而一昧的耽溺在這樣的關係中,等待彼得潘長大,兩者之間互相羈絆,互相需要又同時討厭著對方的某些特點。

另一位童話故事中的角色奇妙仙子(Tinkerbell),她們即使被彼得潘吸引,但若發現現況無法改變,則會斷然離開這段關係,她很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在職場上可以稱之為合作關係,若巨嬰永遠長不大,則她也不願再與之糾纏, 但若能看見職場彼得潘的改變,則願意與之共同成長。

 

◎Photo Via:IMDb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