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觀察家

“高第將對於上帝的信仰與對大自然的崇拜合而為一,相信將自然中的有機曲線體現在建築之中,即是實踐著信仰”


土屋阿娜

2020-6-10

西班牙天才建築師高第紀念特輯

寫在前面,傳奇的開始

大家都知道耶穌是聖母瑪利亞還在童貞之時,受天父聖靈充滿無性懷胎生下的,不過瑪利亞本來就有一位淨配(未行房)丈夫約瑟,他被天主教列為聖人,因此有聖約瑟之名。而就跟台灣傳統宗教底下存在諸神無雙(文昌君、月老、關聖帝君、媽祖……)以及各種專拜寺廟一樣,在天主教底下,也存在崇拜信仰特定聖人的信徒,如上天主教徒中就有專門信仰聖約瑟的教徒。

1866年,書商 Josep Maria Bocabella 創立聖約瑟虔誠信徒宗教組織(Spiritual Association of Devotees of St. Joseph),宣揚聖約瑟、聖母瑪利亞與耶穌,也就是所謂「神聖家族」的價值。1872年,Josep Maria Bocabella 前往梵蒂岡見教皇,在回程時被位於 Loreto 的羅馬天主教朝聖地,傳說為瑪利亞曾住過的聖家聖殿(Basilaca della Santa Casa)所啟發,決心要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修建一間專拜神聖家族教堂。

 
 
 
 
 
 
 
 
 
 
 
 
 
 
 

Italia Yallers(@yallersitalia)分享的貼文 張貼


傳說為瑪利亞曾住過的聖家聖殿。

1882年3月19日聖約瑟節,由建築師 Francisco de Paula de Villar 設計的聖家宗座聖殿暨贖罪殿(The Basílica de la Sagrada Família,簡稱 Sagrada Família 聖家堂)開工了,他以新哥德式風格打造地下聖堂以及地上聖殿,然而不到一年便因與團隊意見不合而辭職,團隊中一位建築師 Joan Martorell 便推薦他年僅31歲的助手接任。

這位「助手」就是 Antoni Gaudí 高第,在當時,他的許多傳世建築作品甚至都還沒落成。

 

而將近140年後的現在,因為戰亂、技術與資金等問題,聖家堂仍在修建中。在高第逝世94年的今天,請跟著阿娜一起來回顧這位一代天才建築師的種種,以及聖家堂的傳奇歷史。

關於高第

1.情繫地中海

出生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Reus 的一個鐵匠世家,高第以地中海文化自豪,他認為地中海人生來就對藝術與設計特別敏感,而從小就喜歡跟家族出遊的他,因此被大自然的美麗所滋養。

2. 素食主義者

青年時期的高第苦於風濕病痛,因而養成他話不多且堅忍耐勞的性情,也讓他很早就開始吃素,加上虔誠的信仰,高第經常禁食修行,導致他身體更不好。

 
 
 
 
 
 
 
 
 
 
 
 
 
 
 

Café Beirut(@cafebeirut_graz)分享的貼文 張貼


高第因青年時期苦於風濕病痛,所以很早就成為素食主義者。

3. Dandy、流浪漢、修士

據說高第年輕時是講究外表的 Dandy,不過隨著年紀漸長,尤其是開始修建聖家堂之後,他變得完全不修邊幅,過著如同修士般的生活。

4. 室內設計師

高第不僅僅是建築師,許多建築的裝潢都是他親自操刀,而相較於他多樣性以及裝飾性外表的建築,在室內設計部份他特別注重舒適感、氛圍與光線的運用。高第曾說光線最和諧的角度是45度,這是一種介於中間的光線,能帶來物件最完美的觀賞角度並且流露出最細緻的情感。他說,這樣的光線是地中海光線。

5. 自然是最好的建築書

高第終生不斷研究建築歷史、建築技術,並且創造個人的建築語彙,然而他認為他最好的導師就是大自然,曾說「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 。隨著事業不斷推進,高第的建築作品也更加自然化與有機化,他曾說最好的建築結構的答案就在樹幹與樹根的構成之中。

 
 
 
 
 
 
 
 
 
 
 
 
 
 
 

Antoni Gaudí(@antoni_gaudi)分享的貼文 張貼


米拉之家曲線造型的外牆。

6. 沙包、鎖鏈

高第以古代流傳下來的「懸鏈拱結構」(Catenary Arch)為基礎,用鎖鏈吊掛沙包,運用重力來計算力學的方式研發出複雜的「沙包鎖鏈拱」模型,這是聖家堂結構的基礎,不需要用牆面來支撐建築,而是用如同樹枝般延伸的曲線柱狀結構來支撐整個建築體。

 
 
 
 
 
 
 
 
 
 
 
 
 
 
 

Coty Sidnam(@coty_sidnam)分享的貼文 張貼


聖家堂內的懸鏈拱結構。

7. 客戶是上帝

高第將對於上帝的信仰與對大自然的崇拜合而為一,相信將自然中的有機曲線體現在建築之中,即是實踐著信仰,加上他在許多非宗教建築的委託案之中都安排了聖經故事與宗教符號,他因此也有「上帝的建築師」之稱。當年在被問到聖家堂為什麼蓋這麼久的時候,他輕描淡寫地回答:「我的客戶並不急,而天使會看得到。」

 
 
 
 
 
 
 
 
 
 
 
 
 
 
 

Juan Lucas Maceratesi(@viajandoconjuani)分享的貼文 張貼


高第花費43年全心設計與建造聖家堂。

高第7件世界文化遺產作品

1. 維森斯之家 Casa Vicens

高第的建築風格非常多變,而維森斯之家是他第一個代表作,這棟新摩爾式建築風格的作品融入了許多東方伊斯蘭教元素以及歐洲新古典主義風格,他運用鑄鐵、玻璃、磁磚、混凝土等材料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建築語彙,在牆面鑲嵌出色彩豐富的幾何圖紋裝飾,其中靈感來自棕櫚葉的鑄鐵圍籬也是一大特色,而這種汲取大自然型態的鑄鐵也成為高第日後的代表性特色之一。

 
 
 
 
 
 
 
 
 
 
 
 
 
 
 

Casa Vicens | Gaudí Barcelona(@casavicens)分享的貼文 張貼


牆面鑲嵌色彩豐富的幾何圖紋裝飾的維森斯之家。

2. 奎爾宮 Palau Güell

Eusebi Güell 奎爾先生是最賞識高第的贊助者,而奎爾宮正是由他委託高第建造的招待所。為了作為招待奎爾上流社會賓客之用,奎爾宮設置了沙龍,正面兩個鑄鐵拱門可以讓客人的馬車直接進入,而主人則可以透過樓上的小景觀窗窺探來訪的客人,來預先決定會客的裝扮。外觀部分,奎爾宮採用細窗來呈現富豪之家的氣派,而屋頂的煙囪採用他喜愛的彩色馬賽克磁磚設計。

 
 
 
 
 
 
 
 
 
 
 
 
 
 
 

Palau Güell(@palauguell)分享的貼文 張貼


奎爾宮屋頂的煙囪採用他喜愛的彩色馬賽克磁磚設計

3.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

奎爾公園是由奎爾先生投資的市區開發案,以花園城市為靈感,公園內原先規劃60個住宅地,但最後只完成兩座來出售,結果卻乏人問津,高第只好自掏腰包買下其中一棟入住。公園採用石雕搭配大量馬賽克磁磚拼貼,正門有兩棟靈感來自格林童話的糖果屋,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象徵加泰隆尼亞守護獸的變色龍噴泉。

 
 
 
 
 
 
 
 
 
 
 
 
 
 
 

Silfidetravel(@silfidetravels)分享的貼文 張貼


↑以花園城市為靈感的奎爾公園

4. 爾紡織村教堂 La Cripta de la Colonia Güell

一樣來自奎爾先生的委託,奎爾紡織村教堂原先規劃為紡織工人的社區,裡面包含宿舍、學校、商店、劇院與教堂等等,然而後來因為奎爾資金拮据,加上奎爾過世後其家族決定停工,高第本人只完成了地下教堂。在建造的10多年間,高第研發出「沙包鎖鏈拱」模型,除了運用在修建此教堂外,也成為聖家堂內部樹枝弧狀結構的基礎。

 
 
 
 
 
 
 
 
 
 
 
 
 
 
 

Antonio TI(@antony.t.i)分享的貼文 張貼


奎爾紡織村教堂原先是規劃為紡織工人的社區。

5. 巴特略之家 Casa Batlló

由商人巴特略委託設計的房屋改裝案,高第以聖喬治屠龍的故事為靈感,屋頂的鱗狀設計如同龍的身體,屋頂的十字架柱像是插在龍背上的一把寶劍,而在如同海洋的正面有著外觀像骷髏的陽台,象徵被惡龍殺死的人們,具有強烈的奇幻風格,以及地中海地區的清涼感。

 
 
 
 
 
 
 
 
 
 
 
 
 
 
 

Barcelona Travelers(@barcelona.travelers)分享的貼文 張貼


具有強烈的奇幻風格的巴特略之家。

6. 米拉之家 Casa Milà

商人米拉在看到巴特略之家的設計後非常喜歡,於是便委託高第設計建造。米拉之家的特色是建築本身的重量完全由柱子承受,建築物本身沒有主牆,而高第把這樣的設計在外牆以生物感的白色石牆呈現,包含彎曲的窗戶、綿延的鑄鐵陽台、石柱,以及以蝴蝶翅膀為靈感的鑄鐵大門等等,外觀看上去沒有任何一條直線。米拉之家完成後據說一度被評為全城最醜的建物,還獲得「La Pedrera 採石場」的暱稱,然而它前所未見的仿生型態影響了後世許多建築,達利曾稱讚它是「石化的海洋」 ,把它認可為超現實主義的物件,而米拉之家也是高第最後一間私人住宅委託案。

 
 
 
 
 
 
 
 
 
 
 
 
 
 
 

張維維(@weiwei_miss_micro)分享的貼文 張貼


米拉之家前所未見的仿生型態影響了後世許多建築。

7.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誕生立面與地下聖堂)

1883年,高第接手聖家堂修建,隔年才當上建築總監,由於地下聖堂已經無法更動,高第重新繪製地上聖殿的設計圖,將原先建築師的新歌德式教堂設計改為他個人的設計風格。高第以拉丁十字架為基礎,設計出具有18座尖塔、三個立面的高聳教堂。18座尖塔分別代表耶穌12門徒、聖經福音的四位作者、聖母瑪利亞、耶穌,而三個立面則為象徵耶穌降臨傳福音的「誕生立面」 、耶穌受難殉死的「受難立面」 ,以及耶穌復活的「榮耀立面」 。在建築結構部分,高第運用沙包鎖鏈拱模型設計出不需要主牆的結構,如樹枝般延伸的曲面柱體構成了整個建築的骨架,而在屋頂部分,高第採用雙曲拋物線設計,讓光線能夠集中,營造如同聖光降臨的神聖感覺。

高第花了43年建造聖家堂,最後甚至直接搬進工地裡住,1926年6月7日,高第在路上被電車撞倒,因穿著破爛被路人以為是流浪漢而延誤送醫,一代建築天才於6月10日逝世,他被葬在聖家堂的地下墓室。高第逝世時僅完成地下聖堂和誕生立面的大部份,僅佔全部的15%-25%,其後一共歷經四代建築師接手,而1936年西班牙內戰時,聖家堂被加泰隆尼亞無政府主義者破壞了部分未完工的教堂以及工作室,除了導致高第手稿被燒毀,修建工程也延到1954年後才重新開始,當時匯集了一群建築師、學者與建築系學生,運用手上僅有的照片與線索來推演出高第的原始設計。

 
 
 
 
 
 
 
 
 
 
 
 
 
 
 

Gina(@tripic_99)分享的貼文 張貼


寫在後面,傳奇等待著

將近140年後的現今,現代科技已經可以輔助修建聖家堂,原先預計2026年可以完成所有高塔與教堂結構,而2032年可以完成所有裝飾,也就是那些天使看得到的部分,不過由於全球疫情影響,聖家堂目前又處於停工狀態。高第來不及證明其設計原理是否真的可行,不過他留下來所有超前時代的設計已經是全人類的重要文化遺產,已經與聖家堂合而為一的他,將持續等待著聖家堂完成的那天,不疾不徐。

 

◎Photo Via:IMDb, INSTAGRAM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