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New Look」中有一件事強調對了,纖細腰圍與豐滿臀部確實是那個年代對「美女」的定義之二”


Yougun Lee 李佑群

2020-6-22

性感和美麗從來沒有絕對 從珍羅素窺見過往與當代的審美觀

今年六月,適逢40、50年代紅極一時的性感偶像,珍羅素(Jane Russel)九十八歲冥誕,很多新一代的年輕朋友可能對這個名字很陌生,不過,提到瑪麗蓮夢露你一定知道,在當年經典電影《紳士愛美人》(Gentlemen Prefer Blondes)中,站在夢露旁邊一起身著歌舞女郎的閃亮禮服,扭腰擺臀、載歌載舞的那位性感美女,就是珍羅素。

 
 
 
 
 
 
 
 
 
 
 
 
 
 
 

Quelddy Culver(@browardnotarypublic)分享的貼文 張貼

 

前幾天接到 Wazaiii 邀請,說是希望我以這位美女為主題,寫上一篇時尚評論時有些意外,不過如果從現代與過往「審美觀」的差異上來著墨,便覺得是個十分有趣的切點,還好我從以前就非常喜愛研究老東西,舉凡描述服裝史或品牌故事的書籍、小店的二手衣物還是一個古董花瓶,都會讓我的眼睛駐足許久。珍羅素風靡影視圈的40和50年代,首先讓我聯想起的就是 Dior 的「New Look」,那是一個動盪的年代,連時尚也是如此。

 
 
 
 
 
 
 
 
 
 
 
 
 
 
 

Timothy Flores(@_queen_timothy_)分享的貼文 張貼


↑「合身上衣、大蓬裙、極細腰身」正是40、50年代 Dior New Look 的興盛時期。

因為喜歡老東西,記得多年前還在兼任《Men’s Joker》中國大陸版創意總監時,和好友攝影大師蘇益良合作了一個影像計畫,叫做《時尚的軌跡》,以十年為一個單位,從1910年代開始拍攝製作,40年代的主題正好是向 Dior 的「New Look」致敬,我們特別請了名模白歆惠擔任主角,我給白白訂製了一套緊緻合身的上衣與誇張蓬裙,展現纖細的腰圍、澎起的臂部與長過膝蓋的A字裙,充分展現了當年時尚圈渴望優雅的審美觀。我們將攝影棚的白色地板鋪滿了沙子,讓主角站在象徵戰場的沙地上,手持沒有彈匣的長槍,意味著反戰與女性主義的抬頭。

↑為了致敬1940年代 Dior 的 「New Look」,此為李佑群老師和攝影大師蘇益良合作的作品。

優雅歸優雅,迪奧的服裝解放了二戰後緊縮的物質與樸實,卻也重新將女人的身體囚禁起來,於是飽受不少女性主義者的批評,時尚圈女性服裝的演進史,一直是一條漫長而艱困的道路。然而日漸高漲的女性主義,並不代表已經成為社會上對美的唯一共識,在我看來,Dior 的「New Look」也好、反對馬甲束腰以及厚重襯裙的觀點也罷,在那個拜倒在瑪麗蓮夢露石榴裙下的年代,上述的想法都依然只是在時裝圈的框框裡游走。

不過「New Look」中有一件事強調對了,纖細腰圍與豐滿臀部確實是那個年代對「美女」的定義之二。簡單來說,二十世紀的40、50年代「曲線為王」,美女一定要有豐滿的上圍、蜂腰與翹臀,被視為女神的瑪麗蓮夢露、伊麗莎白泰勒皆是如此,更遑論美國影史最出名的肉彈女星珍羅素。

事實上珍羅素比夢露更早出名,應該算是波霸始祖,靠著38D的傲人大奶,讓她在二次大戰期間就被視為軍中情人與影壇尤物,電影《亡命之徒》拍了她不少低胸造型的性感畫面,從此奠定女神地位,爾後與夢露合演的《紳士愛美人》,兩人在劇中更是極盡嫵媚,長袖V領開胸及腰的紅色連身長裙,鑲滿銀珠亮片,腰間裙擺開衩處別了一枚水晶鑽,加上紅色水晶高跟鞋,將兩人的火辣身材展露無遺。

 
 
 
 
 
 
 
 
 
 
 
 
 
 
 

Christobel Kent(@theamoriststylesiren)分享的貼文 張貼

︱那些伸展台上大放異彩的名模傳奇︱Karlie Kloss-是學霸、是老闆、更是稱霸伸展台與社群媒體的超模

︱那些伸展台上大放異彩的名模傳奇︱ 無論是經典雋永的傳奇超模,抑或是擁有萬千追隨者的網紅模特,他們皆是世代的靈魂,是伸展台上不滅的鋒芒,更是時尚洪流中,最完美的存在。 Karlie Kloss-是學霸、是老闆、更是稱霸伸展台與社群媒體的超模 前一篇介紹超模Gisele Bündchen的文章,不曉得閱

時尚圈中的斜槓工作者?超模實業家-Heidi Klum

︱那些伸展台上大放異彩的傳奇︱ 無論是經典雋永的傳奇超模,抑或是擁有萬千追隨者的網紅模特,他們皆是世代的靈魂,是伸展台上不滅的鋒芒,更是時尚洪流中,最完美的存在。 時尚圈中的斜槓工作者?超模實業家-Heidi Klum 「In fashion, one day you’re in, the n

在那個年代的女人,無不渴望自己能擁有漏斗身型,也就是像葫蘆一樣,最好能將腰圍束得如蜜蜂一般纖細,因為蜂腰讓三圍的比例差距更大,最好不要超過20吋,雖然腰圍25吋左右的珍羅素和24吋左右的夢露都不算是夠細,然而她們豐滿的上圍與臀部仍紮實地呼應了當年標準的審美觀,對照今日的「微乳時尚」,更充分印證了美感永遠是主觀的。

不過,「主觀美感」在每個年代總會因為那個時代的社會文化與服裝流行,而暫時成了「客觀標準」,這讓我想起60年代的迷你裙風潮,還有嬌小可人的崔姬(Twiggy)、70年代寬肩瘦臀的法拉赫福西特(Farrah Fawcett)、80年代高挑健美的艾勒·麥克法森(Elle Macpherson)、90年代頹廢搖滾的凱特摩絲(Kate Moss)、2000年代噴塗上小麥色肌膚,「那個時候」還擁有腹肌線條的小甜甜布蘭妮。

 
 
 
 
 
 
 
 
 
 
 
 
 
 
 

Lesley Hornby(twiggy)(@twiggy_1960)分享的貼文 張貼


↑擁有嬌小身形、渾圓大眼、亮麗短髮的崔姬,於1960年代在時尚圈掀起一股獨特的 Twiggy 風潮。

 
 
 
 
 
 
 
 
 
 
 
 
 
 
 

(@trustmeiknowbetter)分享的貼文 張貼


↑90年代的頹廢搖滾被 Kate Moss 詮釋得相當到位。

爾後社群網路崛起,讓流行這件事成了更短促的社會現象,我依稀記得十年前的2010年代,有著誇張豐臀曲線的金卡戴珊,瞬時佔據了我們的手機畫面,所謂的名媛和拜金風潮,更隨著 Instagram、推特和臉書的興盛而一發不可收拾。

然後就在幾年前,強調小胸部也能出頭天的「微乳時尚」抬頭了。女人開始羨慕與嚮往 Instagram 上,穿著時髦又具備個人風格的時尚網紅,不止崇拜她的衣著,也崇拜她們的生活與價值觀,想當然爾,追隨者更希望自己能擁有如它們偶像一般的身材外貌 Chiara Ferragni,這位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義大利時尚部落客,還有早期泰勒斯的微乳身材,都是最佳案例。

 
 
 
 
 
 
 
 
 
 
 
 
 
 
 

(@chiaraferragni)分享的貼文 張貼

 

她們皆有衣架子般的纖瘦身材,和不算豐滿的胸部,所以穿什麼都好看,拜微乳之故,更可以輕鬆駕馭「中性風格」。西裝外套與 One Tone 褲裝,在她們身上顯得極端合理且時尚、她們還有無限多可愛款式的內衣可以選擇、即使換上充滿女人味的迷你裙也不會變得肉感俗艷,曾幾何時,大胸部的美眉反倒羨慕起微乳女孩,這是過往年代的女人和珍羅素所想像不到的。

 
 
 
 
 
 
 
 
 
 
 
 
 
 
 

Taylor Swift(@taylorswift13.queen)分享的貼文 張貼


↑現今的「微乳時尚」追求可甜美也可帥氣的穿衣風格。

每個年代都曾經為美賦予了定義,視性感與豐滿胸部為美麗唯一標準的時代過去了,不過可以預見的是,有一天「微乳時尚」也會過去,今天是 Instagram,明日我不知道會是什麼?女人的審美觀,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對我來說,我寧願相信,「100個女人有100種美麗」。

 

◎Photo Via:Instagram,達志影像,IMDb,Yougun Lee 李佑群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