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Wazaiii講座-編輯的工作雖然辛苦,害怕流行品味跟不上尖端,又總是被截稿的時間壓力追著跑,但有些人的編輯夢就是澆不熄”


Wazaiii

2017-8-16

|Wazaiii一日密集時尚營-Harper's Bazaar時尚雜誌總編廖秀哖|

「時尚媒體的入場券」

Wazaiii首次舉辦一日密集時尚營,邀請到時尚產業不同領域的資深前輩,近距離與讀者授課,第一堂課邀請到Harper's Bazaar時尚雜誌總編廖秀哖:「教你如何拿到時尚媒體的入場券?」

總編輯廖秀哖以大家再耳熟不過的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做為開頭,點出雜誌界有非常多懷抱著編輯夢的年輕人,以為進入雜誌工作,就能像Anna Wintour一般有著呼風喚雨的能力,時裝秀都會為她延遲開場的的崇高地位。不過想先告訴所有有編輯夢的小朋友,也許在美國,因為經濟體大,市場影響力可達牽一髮動全身的程度,在台灣就算當到了總編輯,電影裡的劇情也不會發生在現實世界喔!

用宏觀思維,看時裝週的真實面

去時裝週看秀是許多編輯的夢想,但是網路已經可以零時差播送時裝週現場,品牌也推出即看即買的銷售模式,到底為何還要無止境的舉辦時裝週呢?

用比較宏觀的思維去思考,2016年底時尚產業的GDP產值為2.4兆美元,相等於全球第七大經濟體國家,時尚產業若崩壞,對全球經濟將造成巨大影響。總編輯廖秀哖想請大家試想一下,若停辦時裝週會帶來多少影響?促成一場時裝秀的人有設計師、模特兒、燈光音響團隊、彩妝團隊、編輯、攝影、買手……全都要飛到紐約、倫敦、米蘭、巴黎,時裝週一旦停辦,不僅影響航空業、飯店業,連當地餐飲的商家都會大受影響。這就是為什麼時裝週不能停止舉辦,但時裝週繼續舉辦下去的意義是什麼?大家都在找,找到了才能往未來發展下去。

面對網路鄉民,先調整自我心態

網路普及的時代,鄉民文化隨之產生,許多社群使用者,在網路上遭到別人的言語攻擊,心裡就產生憤憤不平的怒氣。總編輯廖秀哖說:「是因為你內心深處對這些批評言論隱藏著共鳴,而不自覺產生對號入座的行為。」在此要給想進入時尚產業的年輕人們打個預防針,長期身處高壓的時尚產業,容易讓人產生憤世嫉俗的心態,講出尖酸刻薄的話語,這時千萬別把這些情緒性字眼往心裡放。做錯的地方可以反省,其他的罵聲就隨他左耳進、右耳出,想辦法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最寫實的例子,總編輯廖秀哖建議大家去找1994年Robert Altman的一部電影《Prêt-à-Porter霓賞風暴》來看,完全呈現時尚產業的美麗與哀愁,時尚界的人看了更是心有戚戚焉。

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

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的年代,只要你臉書有三個以上的人按讚,你就是一個媒體,因此每個人都應該要研究、了解網路。當科技或工業進入4.0的時代,全球媒體都在尋找新的營運模式,看似不穩定的局面,其實隱藏著新的創新可能,總編輯廖秀哖舉例,現在創業可以透過線上募資平台獲得資金,藝術家也能透過網路平台跨國接案。網路打破了一定要進入大公司上班的迷思,有能力的人,自己就能找到發展的舞臺,因此最壞的年代,也可能是最好的年代,希望年輕朋友共勉之!

編輯的工作雖然辛苦,害怕流行品味跟不上尖端,又總是被截稿的時間壓力追著跑,但有些人的編輯夢就是澆不熄。而今天聽完總編輯廖秀哖的一番話後,學著從宏觀的角度看時尚,反而對產業的未來更感信心,時尚媒體的入場券,人人都有機會拿到!

 

◎Photo Via:Chris Yi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