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作者

“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巴黎聖母院再以神聖美麗的樣子,強勢回歸!”


Fenglin

2020-4-15

有生之年,還想從塞納河上看一眼巴黎人的驕傲

莫名跨足到了建築領域,接獲題目時還是不改每次先搔搔頭的陋習,但既來之則安之,就看看自己能寫出些什麼吧!

猶記去年的這個時候看到新聞,除了 WTF!更多的是對於世界文化突然付之一炬的震驚與失望。一個建於12世紀,先後經過眾多可考、不可考的建築師、修復師、雕刻家共同堆疊建造、珍藏大量的13-17世紀藝術精華(有多少就勞煩各位自行 google 了)、同時也是最具哥德式建築美學代表的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就在疑似修復工作的走火意外下,在2019年4月15日燃起熊熊大火!

我就去過巴黎那麼一次,誰也沒想到,那竟是我見到最美聖母院的最後一面。當時刻意選擇距離聖母院走路約十分鐘路程的飯店,為的就是方便在不同時間,都能「順便」看到這座偉大的建築樣貌,果然,它也沒讓我失望!標誌性的雙塔一直都是吸引數以萬計觀光客的打卡熱點(也是扒手的下手熱區),但就如同山本耀司認為「女人最美的樣子是離去時的背影」一樣,我最喜歡的,也是聖母院的背影。

 
 
 
 
 
 
 
 
 
 
 
 
 
 
 

Gabriela Moço(@sm.gabby)分享的貼文 張貼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notredamedeparis)分享的貼文 張貼


↑巴黎聖母院座落於法國市中心塞納河島上,不僅是世界文化遺產,更是法國人的精神象徵。

哥德式建築的三大特點:尖拱、拱肋和飛扶壁,全都能在建築的背面一覽無遺,相較東方建築刻意「留白」、「含蓄」的個性,西方對於立體感的重視,光線映射角度的華麗效果是精彩炫目的,而另一標誌性的尖塔,由古老橡木打造,尖聳的外型搭配飛扶壁如肋條般的印象,光遠望就讓人不自覺挺直腰桿,自信地走下去,以致我當時為聖母院按的快門、畫的速寫根本難以計量,心裡的感動加上視覺上的震撼真是唏哩花啦,起雞皮疙瘩的。

 
 
 
 
 
 
 
 
 
 
 
 
 
 
 

Notre-Dame de Paris(@notre.dame.paris)分享的貼文 張貼

 

 
 
 
 
 
 
 
 
 
 
 
 
 
 
 

Notre-Dame de Paris(@notre.dame.paris)分享的貼文 張貼


↑19世紀因大文豪雨果的《鐘樓怪人》出版,加深了法國人對聖母院的重視。

針對哥德式建築的高聳也有一說,這是為了讓人的視線可以距離神更近一點,而巴黎聖母院作為與羅馬時期低矮、奉神的建築轉捩點,足夠表示一代法國人的自信與想望,但這一切,都在一場火後,有了改變。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損失之後才懂珍惜,可估計的是,火災之後,特地前往留下聖母院現階段印象的人肯定不在少數,不論是真正感到惋惜還是純粹想在網路上宣示自己是擠身到歷史一刻的一份子......

可是真的要說聖母院的祝融之災對於巴黎觀光事業的影響到底有多少呢?畢竟近期也沒有機會再踏上那片土地,憑印象的話,滿滿的人擠在不算太大的廣場(體感上來說不大),就算周圍架起防護網影響視野,但並不會如想像中那麼巨大,因為巴黎太多驚喜,我想少了聖母院,遊客還有其他選擇。

聖母院真正的影響,到底還是法國人的自尊問題。

 


↑聖母院曾挺過世界大戰以及眾多革命動亂,但卻難逃祝融之災。


↑所幸,不少歷史文物如:《十二使徒》、《福音傳道者》,在祝融發生前已事先移除,而得以安全的保存下來。

建築是凸顯時代特徵的集大成,是佇立於時尚、繪畫、音樂、文學之上的藝術表現,在重建過程中,該往哪個方向走,不僅僅關係到法國人對自己在時代的定位思考為何,也是世界將如何看待法國文化的關鍵!

該是運用新科技、技術、審美來建造符合當代思維的尖塔作品(針對尖塔的世界設計徵稿比賽,獲選的是來自中國雙人設計師組合的 「巴黎心跳」,以萬花鏡的概念反應新時代尖塔構造),還是遵循歷史,採用古橡木的木造結構重新修復?抑或是折衷兩者,以當代材質整合古老的視覺美感?都是法國政府需要謹慎思考的問題。

只是在左派、右派的拉扯定案之前,一場病毒肆虐,或許會為結果埋下一些伏筆。新冠病毒在歐洲失控,將原來的計劃強制推遲,這讓原來法國總統馬克宏的五年修復完成言論有了更多的懸念,但這未嘗不是壞事。

↑為了趕上2024年的巴黎奧運,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將於五年修復完成,但專家認為古蹟修復講究細緻考證,並不如單純的硬體重建來得容易。

這裡就想提一下《盜走達文西》這部電影,雖然故事內容是編造而成,由主角所組織的竊盜團隊為了製作畫作贗品,從畫板的木材、顏料甚至到作畫的方向、手勢都仔細研究,費時相當久的時間才完成竊盜計畫的一環,是沒涉略過繪畫歷史也能看得過癮的一部小品。想說的是,如果為了一幅油畫的背景考慮都要到這麼周全的程度,那如果對象是足以代表法國驕傲、世界文化的建築,真的不宜為了下一次的全球商業利益作草率的決定。

寫到這邊,我是怎樣也湊不下去了,以上也大概沒有提供到什麼有效的見解吧(笑)。但如果要我選的話,私心當然希望聖母院能以從前的樣貌佇立到塞納河畔上,就算當時帶著對巴黎啊、聖母院啊、鐵塔、凱旋門什麼都一知半解,哪懂什麼風情?充其量就是知道那是個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可以好好跟同齡的學生炫耀,但石材經過歲月侵蝕的痕跡、木造的古老質感,還有光線隨建築體傾撒而下的畫面,在視覺跟觸覺的體感都還記憶猶新!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notredamedeparis)分享的貼文 張貼


↑法國近年來分化得相當嚴重,或許是時候找回屬於法國人的「團結」了。

即便如此,經由這次疫情肆虐,我同樣對於人類從谷底反彈後,會展現怎樣的視野感到好奇。聖母院的標誌性尖塔,或許將會以法國為原點,在世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我還記得站在若望保祿二世廣場的「Point Zéro」,望向末日審判門的感動,也還想再看一次,塞納河邊,法國巴黎的驕傲。希望疫情早日結束,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再以神聖美麗的樣子,強勢回歸!

 

◎Photo Via : 達志影像, Assassin's Creed® Unity, INSTAGRAM, Twitter

◎Video Via : YOUTUBE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作者文章